青春足迹

新加坡留学生林宇佑:普普通通的坚持也很伟大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林宇佑 新加坡 设计学院 2019级暑期科研项目研修生

20200713_134243_247.png

疫情期间,国际学生风采的访谈在“云端”进行,屏幕的另一端是今天的主人公林宇佑,就是这位看似“平平无奇”的新加坡小哥哥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获得面试官们的青睐,成功拿下了阿里巴巴集团的offer,本期我们将走近他,看见这位平凡男孩的“不平凡”。

磨砺于上海交大暑期科研实习

上海的夏天很是炎热,很多同学会选择宅家吹着空调,啃着冰棍,享受“清凉一夏”,但还有部分同学却如同夏蝉般孜孜不倦地奔波在校园里,抓紧利用暑假的时间进行学习、充电,林宇佑就是他们中的一位。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媒体专业的林宇佑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专业,而是不断思考着如何能够突破传统媒体专业的限制,接触、学习一些设计专业的知识和调研方法,从而促进自己在行业里进行创新。2019年暑假他从深圳赶往上海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科研实习——设计学院用户研究实验室-海外学生实习基地项目,师从戴力农老师。“林宇佑在申请科研实习项目时告诉我们,他的背景是媒体专业,但是他对设计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经过短暂的犹豫,本着将交大设计向国际舞台传播的初衷,我们团队最终商议决定接收这位求学若渴的跨专业学子。”

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科研实习旨在促进国际研究合作,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国际生提供一个在一流科研实验室和资深教授在暑假学习交流的机会,自2016年开办到现在共计200余名优秀国际学生来到交大进行学习,中外师生们一起查阅文献,做实验、开组会、讨论课题,让学生们真切体验上海交大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 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打造“留学中国”系列品牌项目,提升高校教学和科研的国际影响力,加快高校国际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和长远的意义。林宇佑申报的设计学院的用户研究实验室——海外学生实习基地项目以国际专业的研究方法和流程,结合企业课题,进行跨文化设计研究。项目采用双导师制,除了能得到上海交大资深教师的指导外学生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申请一个企业导师,企业导师给学生们建议研究方向并介绍中国相关行业在此方向上的发展动态。

项目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团队共有5名学生,林宇佑最为年长,他自愿担当起团队负责人的角色,管理班级事务,由于跨专业等原因,林宇佑铆足了干劲,付出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努力:课堂上积极与师生们交流互动,课下查阅各类设计专业资料进行复习巩固。除去项目本身包含的课程内容,诸如小组讨论、外出调研等任务,林宇佑还发挥了自己媒体专业的特长在此次科研实习的宣传报道上倾注了许多心血,每一周他都会整理发布一篇项目进程报道,从素材收集、摄影摄像、文稿编辑到美工他都一丝不苟地去落实完成。

林宇佑表示,整个科研实习虽然为时不长,但他收获颇丰。课程以设计专业研究生的两门课程:用户研究与设计调研为基础进行拓展。设计用户体验,首先要了解用户对产品和空间的需求,通过对用户行为的调查,了解用户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制定用户体验的设计目标,项目负责人戴老师对课程进行了精心周密的编排,将大部分知识点融合在每周2-3次课程中进行讲授,并且着眼于对最前端用户体验设计能力的培养。实习基地的企业方来自知名设计师社群“鱼缸”,当年的企业导师是“鱼缸”主席刘逸青,刘老师和戴老师特地为项目组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企业参访实践活动。林宇佑和大家一起走访了华为、依图科技、支付宝及谷歌上海办事处等多所企业,并向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学长、学姐学习实战经验。“能走访这些知名企业,零距离体验设计前沿与设计人员面对面交流,这样的实践机会非常难得:我可以直观了解中国业内工作环境,深度认知中国市场和文化,感知社会环境与学校环境的差别,从而获悉设计人才的思维和观点。”与此同时,作为国际生,通过与其他中国同学交流沟通,思想碰撞。林宇佑还在团队中推进了设计专业跨文化比较研究并发表主题演讲,获得了团队师生的一致认可。

经过暑期科研实习高强度的训练,之前未曾接触过设计的林宇佑和同学们一起做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实践报告,实现了从非设计专业到设计专业的一次尝试。

求职于疫情期间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求职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然而,始终默默坚持不断充实、突破自我的林宇佑却完成了另一次蜕变,毕业后转行从事设计相关工作。就在不久前阿里巴巴新加坡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林宇佑和老师们报喜时感恩地说道:”阿里巴巴看中的正是我在上海交大学习到的本事和功夫!”

林宇佑说一开始他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有过迷茫,也经历过海投简历石沉大海的失望。成年后为了尽快实现经济独立,他也尝试过各种兼职工作,因此他非常珍惜在上海交大科研实习的机会,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摸索他明确了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求职阿里巴巴的第一轮面试上面试官看了林宇佑的简历并和他交流后认为他能够胜任比原应聘岗位办公室助理更有挑战的职位:网络直播间运营岗;进入第二轮面试前林宇佑就为网络直播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准备,经过与其他几名求职者的激烈竞争,最终获得了在阿里巴巴的工作机会。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林宇佑的工作时间主要根据直播时间来决定,因此有时可能需要不分昼夜的工作,亲切、温婉的个性也使他深受团队伙伴和客户们的褒奖。在东南亚阿里巴巴集团没有用淘宝或天猫等电商品牌来面向消费者,而是以运营当地的“Lazada(来赞达)”电商平台为主。林宇佑告诉我们:“在东南亚随着推广的深入,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和关注网络直播,观众可以直接和主持人沟通,基本达到和实体店里一样的效果,但是不同区域有不同现象,中国的网红经济比较发达,而新加坡则相对更倾向于请专业领域的权威人事进行第一现场直播,同样也能吸引到很多观众。”                                                                               

环保男孩的梦想

生活中的林宇佑是个热衷环保事业的青年,他说他已经坚持2年多不喝瓶装饮料了,并且尽量避免使用塑料制品。因而,已经求职成功的林宇佑并没有满足现状,本职之余他还和同伴进行着一项小规模创业项目,运营家居绿植及农作物环保产品,并已得到新加坡政府的津贴支持。“众所周知,新加坡比较依赖国外粮食进口,疫情期间国内粮食供应受到了部分影响,因而我和我的朋友想到了这个家居绿植及农作物环保产品的方案,它既可以达到美化室内居家环境的效果,又能解决日常饮食的燃眉之急,我们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正如我在上海交大科研项目中所学到那样:设计可以挖掘出很多方案改善生活,虽然我们活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可以选择沮丧,也或者选择一种解决问题的心态,相信能够用崭新的方式改善生活。我们要敢于在平日生活中发现改变生活的着眼点,设计生活,设计未来”。

“有朝一日,我希望能在环保或者新能源领域有所建树,所以在此之前我需要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和深造。”目前,林宇佑在工作之余同时也在备考上海交大硕士,他希望能更多地从交大这块丰饶的土壤上汲取养分,长成一棵真正的参天大树。“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最打动感染我的是这所大学的师生们,在这里有着和我的导师戴老师一样充满情怀、诲人不倦的老师们,我非常欣赏交大师生们敬业务实的学习做事的态度,因为普普通通的坚持也很伟大!”

赵丁慧
留学生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