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奥地利留学生托马斯:志做中国欧洲文化交流的使者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托马斯 奥地利留学生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应用经济金融方向2018级博士生 获得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提名奖 掌握四门语言:英语、德语、波兰语和汉语 曾在英国伦敦从事资本市场和投行行业,随后在伦敦创业 (健身和旅游公司) 研究生毕业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

01.jpg

爱上中国之源:新加坡交换生

作为一名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本科生,托马斯的专业是从小就喜欢的数学、商业管理和金融专业。期间因为在校各方面表现优异,获得校方提供多数奖学金的交换生名额,因为他很早就想接触中国,因此他选择了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交换生,在寒暑假期间能去中国然后学习汉语。随后在河北经贸大学的几个月,让他开始深深地爱上了汉语,爱上了中国文化。此后这一情节深深扎根于他心底深处。

来华工作:热爱的探索

2016年,托马斯因为对中国文化的倾慕,从英国来到中国,成为了河北大学的一名教师,所授科目为英语、德语、波兰语和MBA。托马斯在任教期间,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在河北大学教了很多学生,同时不乏佼佼者,其中一个是目前上海交大马院的学生会副主席。

此外,托马斯还充分利用其它时间了解中国文化和发展自己。他结识了茶艺、书法届的很多优秀人才,并向他们认真学习。他协助河北外专局和保定外专局,招聘外国人才来中国;不定期通过授课、讲座和演讲等形式帮助西方企业和中国企业对双方情况的学习和掌握;他多次协助完成中国和国际间的商业合作,真正做到了“中欧桥梁”的体现。政府也多次邀请他去很多高校做关于创业方面的分享。此外,他还作为中国高校外教代表去厦门大学做演讲。他在克服重重困难的条件下考取了中国驾照,加速了他对中国这片广袤大地的欣赏和了解。

2017年,托马斯受邀参加了河北卫视的一档节目—“我在河北挺好的”,记录他在中国的个人生活和情况等,该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微博和爱奇艺都有播放,他还受邀参演了其中一个电影角色。

从教师变成学生:交大金融博士生

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的顶级学府,对于博士生的录取要求非常严格,托马斯经过层层面试和筛选,终得梦想成真,成为了安泰学院应用经济金融方向博士。说是梦想,是因为在交大读博士对他意味着太多:托马斯出身于教育世家,尤其是他的曾祖父,是波兰的著名学者和发明家,曾获得过政府颁发的国家最高奖项之一,能在高校成为一名学者、教授是他们的家族传统。他的父亲在欧洲是一位能源科技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对中国的发展非常看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托马斯寄托了自己的期待和情感。托马斯的博士学习阶段尽管全部教学是汉语要求,包括数学的教学要求也非常高,但他始终坚持学习从不放弃,并向自己的同学和老师孜孜不倦地请教和学习。博士期间,他参加了很多学术研讨会,并作为安泰学院的代表参加了交大学生代表大会。

02_副本.jpg

托马斯在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第二届“留学生之星”评比中表现优异,脱颖而出,获得“留学生之星”提名奖。从欧洲到中国、从教师到学生、从仰慕者到传播者,托马斯还在辛勤谱写他的中国故事。托马斯还和他的最好的朋友合著了一本书-《A Short & Fun Language and Cultural Chinese Course》,其目的一来是帮助其他外国人更好地学习汉语,二来是宣传中国文化。成为中国欧洲文化交流使者,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托马斯,在路上。

留学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