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林可:在湖北村口战“疫”的退伍学生

青春足迹

人物描白:林可 湖北宜昌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 2016-2018年服役于陆军某部

01.jpg

疫情爆发 危难当头

2020年1月13日,林可从学校返回家乡湖北宜昌。他从新闻里留意到武汉的异常,防范性地戴上口罩。此时一切尚好,生活还按着原定节奏继续着。谁也不曾料到,几天后疫情会如洪水猛兽般汹涌而来。当钟南山院士通报“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武汉首次公布出现死亡病例时,他不禁也感到一丝慌乱。

02.jpg

林可的家位于湖北宜昌郊外的农村,虽然宜昌与武汉并不相邻,但防范的疏忽与人口的流动还是助长了疫情的蔓延。迫于防控的压力,宜昌市于正月初一封锁全城。相比于中心城区,村里所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极度紧缺,同时,村里人手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村支部书记不幸感染病毒,防疫的重担一下就落到了其他几个村干部身上。巡查宣传、信息上报,各类繁多的工作早已令值班干部应接不暇。更为困难的是,即便村庄的主干道已经封锁,仍有部分村民心怀侥幸,从无人把守的小路悄悄出入村。巨大的压力如同令人窒息的阴霾,一点一点地堆积起来,逐渐深深地笼罩在这个平凡普通的小村庄。

03.jpg

退伍军人 义不容辞

林可是村里第一批志愿者中的一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确实有些不知所措。可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危难关头他应该最先站出来。而且,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良好的身体素质使他具备足够的条件,去担下戒严的任务。从担任志愿者开始,他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6点,总会按时把守着村里的道路。不论是小路路口、收费站口,还是村民聚居的住宅区,他总是带着对讲机和执勤袖章,和另一位同伴一起,屹然站立在红色的指示牌旁。

04.jpg

随着执勤任务不断深入,林可也成功阻拦了部分想出村的村民。他也从刚开始的不适应转变成自然坚定。他发觉,只要自己认真专注地站在关口,坚守在岗位上,一种神圣的威严感就会散发出来。正如先前在军队里站岗执勤一样,这是一种光荣的使命,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家乡。

05.jpg

春光正好 相约花开

截至2月17日,宜昌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04例,村里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呈现逐步好转的趋势,这与每个人对待疫情的态度密不可分。林可记得,疫情初期,村里人还有随意出门、走街串巷,但现在却都基本能安心待在家里,防范意识提高了许多,这也和村里大家积极宣传,正面引导有较大关系。另外,林可母亲是名中共党员,在结束志愿工作后,林可还会帮助母亲整理每天的一户一情表。现在村民都会在微信群里积极配合工作,主动上报每日体温情况和其他健康信息,这也让林可感到很宽心。

06.jpg

看到全国上下一心支援湖北的举动,林可由衷表示敬意和感谢。这次疫情使湖北的人们并不好受,对于他来说也是一样。但来自四方各界的援助与支持,却使原本沉重的心情得以舒缓。习近平主席亲自派遣陆海空三军军医驰援湖北,竭尽全力挽救病人的生命,这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令已经退伍的他十分动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全国人民捐钱捐物、同心协力、攻克难关,他感受到了患难当中最深厚和真挚的感情。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林可还想再多说一句辛苦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待在家里,而他们才真正奋战在一线上。”感动之余,他希望医护人员,执勤民警和其他忙碌中的人们也能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

疫情的最终结束,离不开所有一线人员、湖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抗疫决心。林可希望能够早日控制疫情,减少全国性的损失,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希望大家不久后能一起脱下口罩,晒着春天的太阳,看着春天的花。”这是林可心中最美好的祝愿。

彭嘉庚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