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留学生之星” 叶苗:丝路草原,环保有我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叶苗 来自于蒙古国的留学生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级硕士 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 之星”称号、中国政府奖学金等

cf123e5a51ce7bdfb344b97d601b355.jpg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

叶苗从小是一名“中国通”,从六岁就开始学习中文。十余年的学习不仅让她对汉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使她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的魅力。 也正是这份对于中国的热爱,促使她不远千里来到了上海求学。

叶苗2017年进入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跟随耿涌老师的课题组进行学习和研究。她更是一名勤奋学习、致力于环境学研究的优秀学生。叶苗说过,对于一个外国留学生来说,要跨越语言和知识储备的差异,在交大这个人才汇聚的学校读书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学校,她看到同学们每天都实验、 学习、努力追求梦想,这给予了她很大的鼓励。

在交大研究生学习期间,她更是连续两年蝉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留学生成绩第一名。为了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开拓国际化视野,叶苗还多次参加各种国际环境学术研讨会。

02_副本.jpg

锦上添花不觉美, 助人为乐众称羡

在学习之余,叶苗也很喜欢做社会工作。如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Universitat 21 Early Career Research Workshop”国际会议上担任志愿者。在担任志愿者期间,她认识了来自27所世界顶尖大学的诸多青年学者,用中文同他们交流研究理念,获得了很多学术建议,收获颇丰、深受启发。同时,她还在学院的网站担任编辑工作,主要任务是将中文翻译为英文,帮助发展学院网站的英文版,让更多留学生能够查看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和新闻信息。

她还是一位热爱生活的冒险家,在业余时间爱好旅游。通过这样多彩的生活,她认识了各种新朋友,体会了不一样的生活经历,也不断学习到了崭新的本领。她认为在中国接受教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让她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她很荣幸能在上海交通大学度过两年的学习时光,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习经历将成为她宝贵的回忆。

当前,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蒙之间的交流、交往日益密切。有越来越多的蒙古人来到中国学习优秀的文化和知识。硕士毕业后,她愿意做一棵促进中蒙友谊永远枝繁“叶”茂的小树“苗”,愿中蒙友谊之树常青!

叶苗、马青
留学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