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留学生之星”叶学谦:争做新“食”代的筑梦人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叶学谦 马来西亚留学生 农业与生物学院 2016级本科生 获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一等奖

9185be327ddb6a6ed56a3ffc95bbfd5.jpg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6年三月,一封装载着录取通知书的邮件从交大发出,远赴重洋,在马来西亚被期盼已久的叶学谦打开。“我当时立刻就回复了‘接受录取’!”他喜悦而坚定地说:“我相信中国能给我更多机会,开拓我的视野。”

事实上,来华留学的梦想早在他小时候便已经扎下了深根,他一直向往来到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为了这个梦想,他抓住一切课内外的机会练习汉语,而汉语之花也在他的身上慢慢盛开。谈起自己的汉语学习时,他说:“我很庆幸自己小时候就能在马来西亚开始学习汉语,说中文。”

隔海相望的中国对于小时候的他来说充满了神秘感和吸引力,他开始主动了解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也渐渐觉得中国于他而言是诗一样的远方,是一定要去的地方。时光荏苒,现如今,来华近四年的他站在“留学生之星”的舞台上,用热情奔放的演讲和气势磅礴的鼓艺结合绕口令表演让在场观众交口称誉,掌声如潮。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求学道路上,他始终求知若渴,勤于积累,善于思考。刚入学时,面对国内外课程的差异,他非但没有畏惧,还满怀期待,因为在他看来,这正是向老师和同学学习的好机会。回忆起刚来交大实验室的那段时光,他说:“我记得当时自己的动手能力比较弱,所以隔三岔五地去请教导师、同学和学长。每次问完我都会记录下来,仔细思考该怎么把实验做好。”他研精致思,结合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饮食文化诠释“珠联璧合”的美妙,成功设计出两种别具风味的产品:椰枣青稞复合饮料和黑蒜虾味酱。

比赛竞技中,他积极昂扬,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马来西亚文化的熟知,他还和不少知华友华的马来西亚留学生们将“二十四节令鼓”带入交大校园。从此,鼓艺练习便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的鼓声曾在校园活动中响起,他们的身影也曾在央视报道中出现。去年,他还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代表队的一员在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决赛暨展演活动中一展鼓艺,勇夺桂冠。

 f91be008c5d06737c08982bd3174b5e.jpg

以梦为马,不负芳华

从马来西亚到上海,对于他来说,是一段筑梦的旅程,是一次不悔的青春,也是一场艰苦的奋斗。他说自己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历过失败,也曾失去过机会。但是,每当面对这些,他总能心态平和,处之泰然,他对逆境的态度正如其所说:“我很珍惜这些失败,它们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进而懂得如何提高,如何离梦想更近。”

认识叶学谦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都很喜欢这个乐观开朗的少年,而他也总是面带微笑,充满活力。对于留华生活,他说:“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的人,也经历了不同的事,好的坏的都让我学会了更好地包容一切。尽管未来充满未知,但我很期待,而且也已经做好了把握每个瞬间的准备。”因热爱而用心,因梦想而远航,他立志在中国学有所成,助力友好交流,促进文化互鉴。

章近勇
留学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