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马来西亚留学生吴培嘉:灵魂辩手,感知世界,理解未来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吴培嘉 马来西亚留学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4本科生 获上海市政府奖学金 2018研究生 获上海交通大学奖学金  2015-2016届留学生会副主席 2015年机动辩论队队长

01.jpg

“奇葩说”开启了辩论的热潮,节目里的辩手胡建彪、颜如晶身为马来西亚人却打得一手好辩论。在上海交通大学,也有这么一位马来西亚辩手在交大辩论界小有名气,没错,就是吴培嘉。吴培嘉和一般辩手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一样的知识广博,一样的有想法,一样的高EQ。当然要成为一个好辩手一定也有着他与众不同的个性,“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吴培嘉笑称自己或许就属于这一类人。

本科生到研究生,交大是最终的归属

吴培嘉的本科和研究生都选择在交大求学。本科升学前,收到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国立交通大学诺丁汉马来西亚分校、墨尔本大学等四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当时来中国留学还不是热门目的地国家,但在查询后,发现在这四所学校中交大的排名最高、国际学术环境最好,他判断下来交大将是最适合自己的成长平台,也能让自己得到最充分的锻炼。

在本科时期,除了学业上的刻苦钻研,吴培嘉还参加了无数场辩论赛,同时还担任了留学生会副主席。当时获得最多选票的吴培嘉选择让贤,将主席职位让给经验更丰富的同学,自己退居为副主席。这一举动获得很多人的不解,但是吴培嘉丝毫没有为当时所作的决定后悔。“她比我有能力,比我有经验,只是在竞选演讲时太谦虚谨慎了吧”。他在位期间,创立了“海外游子部”,让当时英语为母语的留学生有了归宿,加强了国际生社团之间的联系,凝聚了国际生们的智慧和力量。

到了选择就读研究生学校的时候,他没有三心二意,依旧执着地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是在留学教育资源上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我已经成年不想在依靠父母,要用自己的能力升学”。面对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吴培嘉选择了后者。原因有很多:熟悉的导师、还在延续的毕设项目、交大丰富的软硬件资源……或许隐藏在其中的,还有一份对交大割舍不断、日积月累的情谊。

加入辩论队,开启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吴培嘉在马来西亚从初中开始接触辩论,目前是交大校辩队唯一国际生。在2016年和2018年代表机动学院参加的校内联合辩论赛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自加入校辩论队以来参加了不下40场比赛,规模最大的世界级比赛有首届“华语大学生辩论赛”与“华语辩论世界杯”。他表示:“当时这两场比赛的赛果非常振奋人心,让交大从默默无闻到名列辩论世界榜第23名”。

“上海市车牌应该用拍卖还是摇号”是吴培嘉印象最深刻的辩题。“马来西亚的车牌只有特殊的号码才有拍卖的价值,当时没人给我解题,我一个人真的迷茫了很久,后来才知道像上海这样发达城市和我从小身处的地方环境有截然不同的区别。”大型辩论赛可以开启新世界的大门,而且是最快了解世界的方式之一,走出原来的天地,促使他发现世界的多元并培养了他更包容的心理。

辩论不仅是“唇枪舌战”,更是一份锲而不舍的情怀

打辩论的人是不是特别容易跟别人吵架?面对这个考验情商的问题,吴培嘉说道:“那要看辩手自己的觉得这个事物、这个人值不值得让自己表达出看法,如果不值得的话,笑笑就过去了。辩论培养了我敏锐的洞察力,我能从只言片语中捕捉到对方想阐述的中心思想。而且辩论不是吵架,是要说服第三方认同自己,所以一般我很少跟别人吵架。”

问起吴培嘉在辩论这条道路上最大的挫折,他告诉我们大二上学期的辩论赛,一场都没赢过,当时的确被打击了,但是自己那份“想赢”的欲望让自己坚持了下来继续辩论。“我相信打着打着就会赢了。”

吴培嘉初中时就加入辩论队那时是因为兴趣使然,想知道辩论究竟可以给自己带来怎样的世界观,到现在攻读硕士可以说一名资深辩手了。不可否认,辩论是非常忠于吴培嘉个性的一个爱好或技能,同时也带给他许多荣誉,也许这些荣誉对他来说或许暂时无法给人生带来实际的、立竿见影的效果,“辩论不仅是“唇枪舌战”,更是一份锲而不舍的情怀。”

赵丁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