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伊朗留学生刘成德刘成志:兄弟俩的交大成长记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

Behnam Irani 刘成志 伊朗留学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 2011级本科、2015级硕士研究生  获评优秀来华留学生 获上海市政府奖学金

Syrous Irani   刘成德 伊朗留学生 药学院 药学 2016级本科生 留学生会主席 获评优秀来华留学生 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奖学金

01.jpg

来自伊朗的刘成志(哥哥,图右)和刘成德(弟弟,图左)兄弟成长于一个大家庭,家中除了他俩还有三个兄弟。兄弟俩坦言因为都是男生,小时候家中总是状况百出,爸爸妈妈往往刚刚安顿好一位,另外几位又在其它地方展开了“角逐”。在打打闹闹声中,兄弟们逐渐长大成人,延续着与中国的渊源:刘成志(老大)和刘成德(老五)求学于交大,刘成杰、刘成信、刘成望则分别就职于伊朗的华为公司、中石化和中钢集团。

结缘交大,成就儿时机器人梦

哥哥刘成志表示2011年他申请大学的时候,复旦与交大入学考试面试时间刚好在一个时间。由于自己对电子和机器人非常感兴趣,经过一番斟酌后刘成志最终毅然选择了以理工科著称的交大。进入交大电院学习后,刘成志马上体会到学业压力不小,留学生学业基础较中国学生有一定差距。但凭借着对自己所选专业的热爱与专注,终于迎头赶上,并且在校期间参加了多个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的项目和比赛,四年后刘成志顺利毕业并成功申请到了交大的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刘成志在陈卫东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开展了移动机器人方向的研究,并在行业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上发表了一篇SCI论文。并且在2013年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 Cup公开赛获一等奖。2016年担任第14届Intelligent Autonomous Systems国际会议志愿者,同年又参与了新加坡东方金钰机器人公司项目。

药学男孩的“文青梦”

与学习理工科、个性沉稳的哥哥不同,弟弟刘成德是家中幺儿,从小性格外向,爱绘画、爱音乐,热衷于各种文艺活动,考学时原本打算去学艺术设计,但是和父母商量下来觉得发展不容易,鉴于自己化学比较强项,伊朗医科就业前景也不错,深思熟虑后刘成德报考了交大的药学专业。“大一时我加入了学生会,那时住51号楼,虽然我是本科生,但我能看到研究生群体的需求,时常给他们提供帮助”。也就在那时,刘成德结交了许多朋友,积攒了丰富的人缘,为之后担任留学生会主席职位奠定了基础。在任期间,他组织协调留学生各管理部门成功筹办圣诞、万圣节晚会、世界文化风情展等活动;成立学研部,为研究生们提供讲座和就业指导,发布职业信息,请已经就业的诸位留学生代表分享求职经验;热爱摇滚的他与其他五位中国同学组成了Friday乐队,之所以取名为“Friday”是因为成立那天刚好是星期五,乐队中吉他、贝斯、键盘、鼓手一个都不少,刘成德便是最受瞩目的主唱。每周周五大家都会暂时放下手中的学业相聚一起排练上两三小时,风雨无阻,从不间断。Friday乐队在校内外大大小小的文艺汇演中崭露头角:留学生会圣诞晚会、交大艺术中心毕业晚会以及乐队联盟专场等;刘成德也是留学生阿卡贝拉合唱团的成员,由其他几位来自俄罗斯、韩国、喀麦隆的留学生共同组成,他们的保留曲目“茉莉花”唱出了留学生们蕴藏心里的中国情谊。

交大,一个丰富多彩的舞台

九月弟弟刘成德带领留学生会成员完成了迎新相关活动后将卸任留学生会主席,他笑称明年“再来打杂”。通过当留学生会主席一年他在心智上成长很多:一方面参加文艺活动是他的兴趣所在,花在各类活动上的时间比其他同学多,另一方面学习又是他的本职,丝毫不能怠慢,这就促使他必须在学习工作效率上磨练出平衡法则,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他也是2018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之一。

问起哥哥刘成志在交大学习六年多的感悟,他说:“本科阶段我通过参加学校组织安排的一系列科技比赛,以赛代练,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研究生阶段,学校良好硬件设施条件给我提供了一个自由、开放的科研环境。交大这个舞台让志向和兴趣不同的我们都能按照个人意愿成长和发展。我比成德早来交大五年,之前作为哥哥受父母嘱托一直关注着他的生活、学习,兼管他的生活费等,现在成德是我在交大的接班人!”

赵丁慧
留学生发展中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