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马来西亚留学蔡汶轩:与“象棋”相互成就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蔡汶轩 马来西亚留学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自动化 2015级本科生 获上海交通大学三等奖学金、2018年中国象棋大学生赛留学生冠军 象棋文化海外推广马来西亚大使 入选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榜样的力量”

1.jpg

象棋,中国传统棋类两人对战形式的益智游戏,小小的32颗棋子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备受外国人士喜爱。今天要讲述的是一名来自马来西亚国际生和象棋相知相识、相辅相成的故事。

与象棋结缘,开启人生一次又一次的意外之喜

蔡汶轩第一次接触象棋是在妈妈工作单位的补习班看见其他小朋友在玩,好奇心驱使十岁的蔡汶轩前去观摩,那时,他不曾想象棋即将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蔡汶轩人生的第一个奖杯,是在12岁时第一次参加校内象棋比赛获得了第八名,不是耀眼的第一名,也不是吸引人眼球的前三,但这小小的第八名,给了蔡汶轩莫大的信心。“象棋或许是我能获奖的唯一领域。”蔡汶轩谦虚地说道。

然而滑铁卢来的比预想的还要快,人生首次得奖后的第二年蔡汶轩参加比赛得了倒数第二;来年不甘心再次挑战,还是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不在失败中爆发就是在失败中消亡,蔡汶轩没有被接二连三的失败击退,主动向父母要求报名象棋班,拜师学艺,要知道和他同龄的孩子们多数是出于父母的要求才去上补习班或才艺班的,蔡汶轩可以说是孩子们中的 “一股清流”,也正是这一次的主动出击,成就他现在的不平凡。

从14岁参加省级赛事,15岁参加国家级赛事,16岁参加亚洲赛,到后来全国大学生象棋锦标赛留学生组冠军,五星体育“挑战胡荣华”海外组冠军,受聘象棋文化海外推广马来西亚大使,出版象棋残局英语书籍《Understanding the Elephant A Xiangqi Primer》。现在的蔡汶轩既是一名象棋运动员,同时也获得了裁判资格证。至今十三年的象棋之路,可以说象棋见证了蔡汶轩的成长。世界上真的没有不劳而获,我们不能肯定坚持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坚持绝对不会成功。

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成长道路上的遇见和经历扩大井口的宽度

问及为什么选择来到中国深造,蔡汶轩表示一直以来听闻中国很强,中国人很厉害,无论在学术上亦或是棋艺上,因此很希望有机会来到中国看看自己和这些“传说中很强的人”差距在哪里。至于选择交大,则是一段奇妙的缘分。当时他在一所本国知名高校求学,假期时他留守学校做兼职,恰逢上海交大到学校进行招生宣传,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交了入学申请,却惊喜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并获得到了三等奖学金。

虽同是高校,交大的学习生活环境和他之前的学校有着较大的差别。从课业到人格培养都有很大的不同,不用说交大的课业压力是之前的好几倍,加之背井离乡,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模式等都需要他去学习和改变。“寻找象棋社是我进入交大做的第一件事”,也凭着自身能力和对象棋的热爱,他成为了象棋社主席,在他的引领下,象棋社成为五星社团。他表示担任主席的那段时间成长了很多,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和指导教会他去多方位思考,因为是国际生的缘故,与大家在思想上的碰撞常常会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他的经验是:“处理事情的捷径是不断向别人请教,并且学会合作。”除了棋社,蔡汶轩也积极尝试新的挑战:他是留学生会秘书部副部长,是马来西亚留学生会联络执委,是《高等数学》课班长,是《汉语应用文写作》课代表,还协助撰写留学生《高等数学习题解析》章节等。

不是象棋成就自己,而是和象棋相互成就

象棋给蔡汶轩带来诸多荣誉和光环,但他认为他与象棋的关系更是相互成就。随着蔡汶轩在象棋领域逐渐“小有成就”,他现在更想把“对方”送往高处。蔡汶轩在推广象棋事业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凭着在象棋领域优异的表现受邀成为象棋文化海外推广马来西亚大使,承担起弘扬中国象棋文化的责任。他也和开辟首个全英文象棋网站、创立象棋词典的象棋宣传人——方浩鉴合作出版了全英文的象棋残局书《Understanding The Elephant A xiangqi Primer》,把象棋这项中华文化推广给更多不懂中文的人。另外,他也数次在寒、暑假飞往中国各个角落担任冬、夏令营的助教,提升小朋友们对象棋的认知并指导他们的棋艺。他用自身的力量和努力,守护和弘扬给他荣誉的、人生路上的伙伴——象棋。

马来西亚留学蔡汶轩——与“象棋”相互成就

赵丁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