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徐坤:让星光照亮物理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徐坤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15级本科生 目前已通过保研,即将成为物理与天文学2019级天文学专业直博生

他热爱物理与天文学,本科四年内选修和旁听了几乎所有物理与天文学课程,任何新的知识和思想都会让他兴奋不已。

图片4.png

与物理结缘,渺小与伟大

在中学时,徐坤就对物理学很感兴趣,由于缺乏足够的数理基础,只能在一些科普书籍上窥见前沿物理的一角。2015年,他如愿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有了系统的学习物理学的机会,并在这四年中逐渐完善物理思想。他觉得,物理最美的地方便在于把整个世界融入到几个简洁的数学公式中去。大学四年的学习中,有两件事将他深深地震撼了:一是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性,他在高中时是决定论的忠实簇拥者,还为自己发现这一规律窃喜,殊不知这在百年前就已被证伪,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彻底改变了他的世界观,使他深深的认识到思维定视和感官缺陷对人类的约束。二是物理学中的各种近似,他原来认为,如物理学这样的基础科学,应该是非常严谨的,可是自从接触到各种近似原理之后,这种想法被攻破了,这些近似使他认识到了人类能力和现代科学的局限,但也让他对通过绝妙近似解决问题的人类的智慧之光深感敬佩。在与物理结缘的过程中,他深深地体会到了人类的渺小与伟大!

读万卷书,向真理迈进

在大学刚开学的时候,徐坤就励志要读万卷书,四年下来,以及读了四百多本,完成了百分之四。他认为,认识世界,追求真理,光精于一门科学是不够的,还应该对世界的其他方面有一定认识。按理来说,世间的一切都可归于基本的物理学原理,那我们能不能从宏观科学的事实中窥见一丝朴素物理学原理的影子呢?这是一个让他着迷的问题,薛定谔在《生命是什么》一书中试图用统计力学解释生命本质的尝试也让他震撼。他开始读其他科学的入门书籍:哲学、经济学、生物学、人类学、历史学、心理学;也开始通过文学名著和幻想文学完善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由于阅历和能力的限制,他还没法将所学融会贯通,但已经有些豁然开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总将归于尘土,而真理永存,通过追求真理,人也许能在永恒中留下一痕。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们都来自星辰”,当你真正理解科学的时候,你会发现它的神秘和浪漫是人类无法想象的。穿越黑洞的视界,你的瞬息却是我的永恒,人类所有的神话和想象,在现实面前都会黯然失色。徐坤看过很多科幻小说,他曾按照雨果奖和星云奖的名单看下来,但是其中所有的点子,都不曾超过学习广义相对论给他带来的震撼,人类的想象力,会受到感官和环境的限制,而真实的宇宙和其蕴含的真理,是无限的,甚至是超越人类理解的。

徐坤认为,经历过20世纪粒子物理学的巨大成功,我们对于世界的认识已经有了巨大的飞跃,但是还要继续突破,在地球上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头顶,就有一个天然而又丰富的实验室,这就是宇宙。宇宙有着人类无法达到的极端环境和尺度,里面的实验数据也许就是下一个新物理的诞生地。于是,他决定学习天文学,在天文中探索物理。很幸运的是,他在2015年入学时就认识了景益鹏院士,景老师的教导让他受益匪浅,他踏实学习,认真科研,最终在大质量星系的恒星形成上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果,准备发表在天文学期刊《The Astrophsical Journel》上。未来,他将继续披星戴月,希望能向真理迈进那小小的一步。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