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王潇卫:心怀梦想,追光而行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王潇卫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15级本科生 已被录取为物理与天文学院2019级直博生

图片2.png

曾任物理与天文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支部的书记,F1507201班的团支书,院青志队队长、校学联联络中心副部长。在交大的四年,他荣获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范绪箕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所在班集体获评优秀班集体,党支部获评先进党支部。他怀着梦想,在不断得探索、磨砺中超越自我,追光而行。

志愿服务,光耀科普

他一直热衷于公益活动,参与院级、校级以及社区的志愿者活动50余次;而且,他一直致力于将志愿服务与学科特色相结合,推动建立长期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大二时,他与研究生张骞一同组织“光耀天下——光学科普系列活动”,成立物理与天文学院“科学商店”,并担任科学讲师。三年带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志愿者前往上海市初中开展光学科普讲座30余次,组织科普展览、科普夏令营4次,累计服务1500人次;前往上海市盲童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科普讲座20余次,为盲童学校的孩子们录制科普读物音频100余册;目前,“科学商店”系列活动已成为学院特色项目,科普内容也从光学扩展至力学、电磁学、天文学,科普范围也延伸至小学、高中、社区。

同时,他组织同学,整理归类物理演示厅的实验设备、编写讲解词、演示说明,分为古代科技、电热力光、近代物理三个展区。于2017.4月重新开放物理演示厅,每周三天,由志愿讲解员,为有兴趣的同学进行讲解;成立SJTU物理演示厅公众号,目前已经推出科普推送40余篇;并于节假日,组织“交二代”、中小学生、附近居民,集中参观,累计接待15余次,每次多达上百人。

党建工作,知行合一

他是物理与天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党支书,始终致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支部,支部获评2017——2018学年先进支部。得知学院同学基础课程期中考试不理想、针对考试周图书馆人数较多、座位难找的情况,他申请将学院的会议室在平日晚上,以及考试周期间全天,作为自习室向同学们开放,并组织支部高年级党员担任学业辅导员,每周为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累计服务大一大二大三学生近百人,线性代数、高等数学、物理学引论、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科目的平均分,均在开设学业辅导后,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针对本科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较多,但积极分子与学生党员交流机会较少、对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不够规范这一问题,他与支委讨论,制定适合本科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流程,建立积极分子考核评分表,细化考核指标,同时组织开办“党员先锋论坛”活动,每月一期,通过讲座、师生座谈会、社会实践等方式,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构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的交流碰撞、思想建设与价值的引领平台,提升考察培养的计划性与持续性,积极分子参与学院、党支部活动的热情、频次均有一个显著提升。此外,积极分子还根据兴趣爱好、时事热点,向支部建议,与党支部一同,组织了马恩经典诵读比赛、辩论赛、“我读马克思经典”、“我与新时代”、“我心中的交大”系列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参与到支部工作建设当中,示范作用显著,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也较之前大幅提升。

为促进知行合一,引导支部党员树立服务意识、家国情怀。寒暑假期,他组织成立社会实践团,带领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四川成都、贵州天眼进行考察调研、交流学习,引导支部党员树立远大志向;于双休日,带领党员、预备党员前往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嘉定孔庙参观学习;带领党员赴悦苗心智障碍疗养园陪孩子们游戏、江川敬老院看望老人、浦江镇永丰村的星冉爱心学堂,为孩子们提供一对一学业辅导。

同时,他负责管理运营学院党建公众号“SJTU红色物理”,帮助学院同学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各支部间的交流学习、合作共建。过去两年,推出百余篇原创推送。并于毕业季推出“毕业远航”专栏,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自己与交大的故事,以及在出国、升学和就业准备过程遇到的问题和经验;90周年院庆之际,开设“校友寻访”专栏,走访校友、已退休的学院老师,采访回顾他们的经历、故事,对物院学子的祝福、寄语;于去年5月,推出“小马哥那些事”主题推文活动,以马克思的职业选择、爱情、友情等视角作为切入,回顾伟人马克思的生平,旨在帮助青年学生更好地认识马克思,更好地理解马克思的人生理想以及他为此做出的选择,进而更好地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公众号关注量、篇均阅读量较两年前提升了3倍以上,也已成为学院同学了解党建工作开展的窗口、反馈的平台。 

逐梦科研,追光而行

他始终对物理学、对光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二便加入金贤敏教授的课题组,从事光量子信息与光量子计算的相关研究。因为课程较多,他便利用晚上、双休日以及寒暑假期的时间,学习量子光学的知识、搭建实验光路,并在大三大四通过旁听的方式,提前学习高等量子力学、高等凝聚态物理、量子光学等研究生课程。通过调研以及反复的摸索,实现片上3×3 port universal linear optics 的制备,并进行了量子计算的实验演示;对实验室C值计算、CCD光斑图像识别、计算的程序进行改进,将原来需要花费几周、甚至一个月才能手动处理完的数据,改进至可在几个小时之内自动完成,并且光斑识别的准确率维持在95%以上,对于部分特殊结构的判别效果,优于手动的判别。对远距离能量传输的实验结果作出理论计算与数值分析,以合作者的身份在Phys.Rev.Applied 发表一篇相关文章(11.044009)。并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来分类经典随机行走与量子行走,以期通过已经训练好的模型,在消耗更少的资源情况下,获得更高的判别准确率。部分模型能在1s内给出分类结果,并且分类的准确率高达98%,现在正在尝试通过其他实验手段的结合,打开算法黑盒,提取分析算法获得高准确率的原因与内核。

在上海交通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2019研究生招生夏令营中,获评优秀营员,现已直博推免到金贤敏教授课题组继续攻读相关领域,将在研究生及博士生阶段对波色采样量子计算、分形结构中量子态的演化、Ising模型光计算机,开展理论和实验研究。追光而行,立志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