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李晓虹:风把我吹到哪里,就在那里生根发芽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李晓虹,物理与天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 已被录取为物理与天文学院2019级直博生

01_副本.jpg

每个人都像一颗种子,风吹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2015年,她因缘际会来到交大物理,四年后,她决定直博本院,在这里生根发芽。她不是天生的尖子生,但凭借勤勉钻研,逆流而上。在校期间,她曾获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网班奖学金一等奖、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大四毕业时,她被授予物理、计算机双学位。她认为学习物理让她拥有更有趣的灵魂,未来将继续攻读交大物理学博士。

扬帆交大,逆流而上

四年前,李晓虹几乎没考虑过会来交大。老师家长都说以她的水平可以报考交大,可当时她一门心思想做教师,这是中小学时期一直激励她努力学习的理想,因此她任性地连志愿表上提供的四个志愿选项都没填满,只填了三个师范院校,第一个还是与交大相邻的华师大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可因缘际会,那年上海市实行高考改革,李晓虹通过综合评价的机会,完成了众人的期待,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从一个准文科生一跃成为地道的理科生,她一开始并没有准备好。

大一时候,李晓虹的成绩并不算好,在年级中只排中游。当时,她有些迷茫,但并不打算放弃。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应该亲身体会迎头赶上的过程。凭着这股简单的信念,她着手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学习,在课上也克服羞怯,积极提问,与老师交流。李晓虹一直记得那天在包玉刚图书馆里,她花了整整一晚上,终于推导出的公式,过程写了满满一张纸。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主动学习的快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慢慢地,她体会到了学习物理的乐趣,学习成绩也渐入佳境,进入年级上游。

情系物理,快乐成长

而让李晓虹真正情系物理的,是大一时参加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经历。当时物理实验课程要求学生组队,完成自选实验。而自选实验的课题就来自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赛题,做得好的小组有机会代表交大物理参加上海市的竞赛。李晓虹所在的小组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连得到实验现象都十分困难。期末答辩时,她十分忐忑,甚至有些灰心。让她没想到的是,答辩报告结束后,实验老师李向亭老师眼神中居然有几分肯定和赞赏。李晓虹一直记得当时李老师对她们组说,科研实验中失败是在所难免的,但我很欣赏你们屡败屡战的韧劲,这在科研中是很重要的。在李老师的鼓励下,她也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学术竞赛。

学术竞赛的两天中,李晓虹只睡了三个小时,而她说这其实是所有队员的常态。这是由于竞赛报告采用了特殊的辩论形式,加上比赛当天赛制临时变更,导致队员们必须马上学习掌握全新的课题内容,大家都在努力备战。李晓虹用“酣畅淋漓”这四个字形容了她对这次竞赛的印象。短短两天时间,她看到了选手间的激烈交锋、看到了新颖的实验手段、看到了妙趣横生的学术思辨,这无疑是一场物理学子的盛宴。最终她所在的队伍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颁奖那天她很高兴,也暗下决心,希望未来自己能够做到更好。

不忘初心,即刻起航

“我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高中参加面试时,李晓虹总会说这句话,面试官们往往都不太在意。进入交大后,她感到这句话终于有成真的一天了,因为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如校训所说,交大人的责任就是爱国荣校。

利用课余时间,李晓虹经常参加学生活动、社会实践,热心服务同学。她是学院学生会的宣传部长,参与了“High Five”五院迎新晚会、正能量晚会、毕业舞会等大型汇演活动的宣发工作。她是学院学生会公众号的运营者,为各个部门设立专栏,以公众号为媒介搭建起学生会与学生之间交流的桥梁。她还是物理实验演示厅“快乐星球”的讲解员,为中小学生提供科普讲解。

“快乐星球”是李晓虹在交大最喜欢的地方之一,第一次来是作为参观者,神奇的实验现象让她叹为观止。成为讲解员后,每当理解了一个仪器的实验原理,她就像交了一个新朋友。在这里她接待过充满想象力的小学生、多年后回母校的物理校友、即将毕业想最后留念的学长,甚至接待过曾经参与“快乐星球”搭建的研究生。

“未来我想把物理知识转化为有用的东西,让物理在国家、社会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现在的李晓虹课余会兼职家教,将曾经的理想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对于未来规划有了更多的想法。本科学习物理这四年让她看到了更有趣的世界,因此她选择留在交大物理,继续书写属于她和交大物理的新篇章。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