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挪威留学生王若石:挪威小哥哥的上海“打拼记”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王若石 挪威留学生 交大密西根学院 机械电子信息类 2014级本科

01_副本.jpg

创业在上海

“在上海有好多机会,我喜欢这座城市的能量,创业者众多,许多人都在大胆尝试,作为创业者你真的需要那种能量,身边有一大批勇敢的人他们为创业所付出的努力甚至有些令人望而却步,但这着实棒极了!”王若石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

或许你很难将眼前这位稚气未脱年仅24的挪威小哥哥与创业联系在一起,然而早在2016年本科二年的王若石就与自己的美国学弟Andy创立了在线语言培训公司Nesuku,更令人感叹的还是在对于他来说人生地疏的上海,他可以说是自2015年开始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响应习总书记要求加大对外籍人才的吸引力度,先后出台了三批共25项吸引外籍人才的出入境政策措施的受益者之一:对于外国人来创新创业的出台了相应的便利政策措施,比如说,一些重点的高校毕业外国留学生或者国外知名高校毕业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凭相关的毕业证明就可以发不超过两年的居留证件,在每个区出入境管理办公室都开设了外国人办证窗口可以直接受理外国人签证拘留证件以及永久居留申请,为一些外籍人士在上海工作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

积累在交大

2018年8月王若石从交大密西根学院本科毕业,说起这些年在中国学习创业的经历,用王若石自己的话说就是:有艰辛但收获满满,不能每时每刻都百分百满意但处处会有惊喜,作为一个执着的创业者这是他内心最真切的感悟。王若石年纪虽小,在创业这条道路上已是行走江湖多年,创业的想法最初是在挪威当地一家语言培训中心任教时萌生的,他对教授语言非常有心得,也学习了解到语言培训机构的运作模式,来到交大学习后他专注学习自己专业的同时并没有放慢在创业道路上的步伐,他是密院创业中心的积极份子,辅修创业相关课程,期间他学习了解了在中国创业的政策法规,结识了志同道合一样拥有创业理想的同学们,同时从创业中心请来的企业家经验分享中也收获了很多见识,这些基于不同国情、文化、发展进程以及价值观的创业案例让王若石兴奋不已,干劲十足。

作为一个创业者,王若石喜欢博览群书,历史、哲学、营销管理类等,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他是个勤奋好学,有担当的青年。王若石的创业合作伙伴Andy是这样评价他的:从大一开始,我们一直是室友,认识第一天我们就发现很投缘,和他特别能聊,他的知识面很广博,对许多话题都有着独到深刻的理解。他也是一个非常真诚和脚踏实地的人,对,就是接地气,他会不断努力探寻、认知这个世界事物的真谛。

爱上海,没有期限

和很多来中国一段时间后的外国人一样,王若石爱上了中国茶,尤其是绿茶,开始向往更佛系的生活;爱上中国美食,尤其是云南小吃,这或许同他去云南徒步,被虎跳峡的雄奇险峻、江水湍急所折服有关吧;“我太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到哪儿都是那么轻松便捷!”

王若石创业进程中的下一个目标是培养高质量的教师和他们的客户群体,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让他们能够有效地学习,并锁定其中的一些合作伙伴关系以扩充客户群体。“只要条件允许我一定会在上海待上相当长一段时间,以后若是回国了我也会常回上海看看,因为我爱这座充满能量和勃勃生机的城市!”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