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杨树飞:力学笃行,行稳致远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杨树飞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17级硕士研究生

01.jpg

杨树飞,白族,曾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上海市特等奖,朗基-交大全球英才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光华奖学金等奖励,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员标兵、辅导员标兵、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如今,他迎来了在交大的第六个年头,在过去的时间里,他感受着前辈榜样的力量,见贤思齐,不断努力,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用坚定信仰引领人生方向

受惠于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杨树飞从祖国西南前往首都的民大附中求学,在这所培养了中国第一批少数民族共产党员、建立了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学校,他逐渐清晰了自己的信仰。而进入大学后,上海交通大学爱国的光荣传统和积极的思想氛围也让他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念,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在思想、行动等各方面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最终在大学二年级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在加入党组织之后,杨树飞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明辨是非,严守纪律,坚定不移跟党走。他坚持定期进行理论学习并认真记录思考,他也曾作为交大学生党员代表前往北京参加教育部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坚定理想信念,补全精神之钙。

用学科视角读懂中国

杨树飞始终珍惜在校的宝贵时光,砥砺品行,增长才干。他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三次获得光华奖学金,也曾获得朗基-交大全球英才奖学金。他积极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各项研究,他参加的《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的互动机制研究——以闵行区江川街道为例》入选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S130IAP8186)。他参与编写的《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态度蓝皮书(2018)》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他也参与了“新时代中国城乡治理价值观”调研,用学科视角增进对于社会的认识与了解。

杨树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加课外学术科创活动。他参与的《为梦独行:城市“空巢青年”现象全景扫描》获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特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二等奖,是当年度交大唯一入围全国决赛的社科作品,助力交大连续第四次捧得挑战杯,主要研究成果也被《青年报》整版报道。他参与的《政府再造创新社会治理——闵行区析出街道的调查》获第四届“钱学森杯”特等奖。

在服务奉献中收获成长

杨树飞坚信,学生工作既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来让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也需要科学的工作方法来实现学业、工作双肩挑,更需要有强烈的情怀来让自己享受在奉献中成长的过程。他从入校开始便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期间协助组织全校100余个团支部共开展328项团改金、主题团日等活动,协助组织“五四红旗(特色)团委”等评审会议。自2016年起,杨树飞担任学指委思政室辅导员,协助开展学生党建、青马学校等工作,参与组织了青马学校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各类培训班、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活动,累计服务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学员3000余人,开展主题活动190余次,对于学生党建的认识也不断地加深。

自2017年6月起,杨树飞开始担任国务学院学生党建辅导员和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工作态度。他在学院老师指导和支持下,以加强支部建设规范化为基础,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和内涵,加强支部活动的实效性。他也在老师指导下立足学科特色,动员师生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文章创作,让更多的党员学理论、懂理论、爱理论。在此过程中,学院党建文宣工作室获得学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并被入选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2018年“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国务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作为交大唯一本科生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志向

作为一名国务学院的学生党员,杨树飞立志毕业后在公共部门发挥专业所长,积极运用所学参与公共治理实践。为此他也注意积累经验做好准备,他在暑期前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挂职实习,近距离感受国家机关的工作和风采,践行着干好每一件小事的脚踏实地,更感受到了心怀家国天下的责任担当。他也曾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履职助手,协助撰写提交了关于网约车的提案草案。他在寒暑假期间累计参与社会实践5次,其中担任团长2次,团队获二等奖2项,其中担任团长的项目“追寻文化的足迹”获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支持。

杨树飞也深知要做到“中国情怀,世界眼光”,他曾作为中方青年代表参加在首尔举办的首届中日韩全球公民青年教育论坛,与各国青年代表共同制订青年职业教育计划并得到实施。他也长期担任各类国际组织志愿者,作为科技教育交流协会(TECC)志愿者与各个高校志愿者共同前往四川汶川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项目,他也成为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他也协助开展全球城市论坛子活动之全球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等学院重点工作,成为2017年“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全球城市论坛的子活动之一。

在杨树飞过去六年的交大岁月中,是无数的交大榜样为他指引方向,是交大蕴藏的责任与使命激励他不断前行。未来,他也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交大榜样学习,从向往一种人,到努力成为一种人,更好地书写自己的诗篇。

国务团委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