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卢少云:用心探索学术,力行感恩奉献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卢少云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19届博士研究生 贵州省选调生

01_副本.jpg

转眼间,即将告别博士生涯!许多场景仍历历在目,恍如昨日,有种强烈的不舍之情。因为在这所学术底蕴厚重的校园里,曾经留下他难忘的点滴成长故事,那便是用心探索学术,力行感恩奉献。

珍惜良好学习环境,脚踏实地钻研学术

一进交大,就能深切感受到一种浓厚的国家责任感,在这里众多优秀的交大学长学姐积极投身国家事业,甘愿奋斗一生的英雄事迹催人奋进。开学典礼上那条“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横幅,早已成为校友们介绍母校的标签。他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成为交大的一份子,在崇高的精神氛围下学习。这里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丰富的学习资源、众多的学术交流及优秀刻苦的学子,使他倍加珍惜交大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坚持每周自觉上自习,不虚度青春年华。几年下来,在老师们的倾心指导下,他养成了阅读经典文献的习惯和探求真理的实证治学风格,懂得了学会按照学术研究思维来透视公共问题,在公共管理书海中聚焦政府治理行为主题,改变了以往悬浮的学术心态,脚踏实地钻研学术。

加强研究方法训练,练就科学研究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公共管理学的中国化路径上,实证研究方法正日益成为新趋势。幸运的是,所在的交大国务学院十分重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训练。学院为同学们开设“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多元统计分析”、“社会科学定性研究方法”等课程,每年暑期定期举办“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邀请公共管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来院传播前沿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应用……在学院实证研究发展的背景下,他深受影响,下定了决心从薄弱的基础开始加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训练。承蒙众多良师益友,与他分享数据库、公共事件案例和指导他跨越学习方法道路上的障碍。在近三年的训练下,练就了科学研究的本领,较顺利地完成了小论文的发表任务和应用于大论文的科研写作,达到了博士毕业的科研要求。

不负老师同学信任,扎实推进学生党建

有感恩于交大的培养和平时较热心公益,他自愿参加了学院的学生工作,但更因为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使他立志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四年来,与支委伙伴们齐心协力打造国务学院学习型博士生联合党支部,构筑了国际与公事沙龙平台,致力于提升博士生的论文写作发表能力和出国交流经验。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江爱传承·忘年交”沙龙交流活动等,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又在党支书退任后兼职学院学生党建和2016级研究生班的辅导员,期间悉心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推进党员发展和支委会工作规范化,构建党建文宣工作机制和夯实党员活动基地建设。尽他自己所能,帮助研究生班的学弟学妹们消解学习生活上的疑难。这些努力,只希望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

深入基层社会实践,投身西部干事创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之余,他渴望到基层社会去实践,了解基层社情民意,对照所学知识,体验生动鲜活的社会场景。曾经正是怀着一腔热情,才毫无畏缩地带着本院学弟学妹们到浙江绍兴开展中国城乡治理调查,与来自交大不同学院的同学前往重庆、云南开展暑期精准扶贫社会调研,参与博士生领袖精英训练营之“江西湖南选调行”活动等,这些体验让他深深地感受到来自基层社会的需要和国家建设的需要。作为国务学院的一份子,他身上自然流淌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热血,有责任继续探索和践行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有感恩于母校和母院的无私培养,在毕业之际,坚定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西部基层,服务人民,做一名敢于担当的党员和公民。

即将离开母校奔赴社会,此时此刻的校园,一草一木皆深情。他将牢记和践行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和“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院旨,以奉献自他来感恩于母校和母院的培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团委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团委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