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王杉:青云有路终须上,人生能有几回搏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王杉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级博士生 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

她在博士期间发表SSCI论文三篇,其中包括管理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曾赴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学院联合培养,获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水平论文奖学金一等奖,并获POMS-HK最佳学生论文第一名等6项国际学术奖项。

01.jpg

不断探索,潜心研究

2013年,王杉从南开大学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进入教授万国华的门下,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一开始, 她对研究课题的选择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但当导师抛给她“医疗系统运作管理”这一题目时,她却立马有了共鸣:作为医生的女儿,她深知医疗服务对国民的重要性,也目睹了国内医疗体制的不完善、医疗机构运营效率的低下。于是乎,她便一头扎进了医疗管理这一领域,主攻门诊预约管理、手术室调度等实际运营问题。

为了能与当下的医疗实践紧密结合,王杉多次走访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纽约Heritage Health Center等医疗机构,从实际数据出发,并应用严谨的数学建模方法,力争研究成果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意义。科研路上,有过挫折、有过迷茫,但她始终提醒着自己:不要害怕困难,这些研究一旦做出来了,就是对社会十分有价值的成果。

不惧艰辛,收获梦想

在参加了一、两次国际学术会议后,王杉意识到自己与海外名校博士生的差距,抛开科研实力不说,作学术报告时的自信、用英文交流时的从容,她都差了别人一大截。为了缩小这些差距,她更为积极地参加各种会议,主动与同行进行交流,与世界顶尖商学院的博士生、教师们一同竞争学术奖项。最终,她收获了POMS-HK最佳学生论文第一名、INFORMS IBM服务科学最佳学生论文第一名、POMS 医疗运营管理分会最佳论文第一名、POMS新兴经济体博士生奖等。她打败的竞争者有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的学生与老师,其中多项荣誉都是首次被大陆高校获得。

2018年下半年,王杉加入到了找工作的大部队中,她希望能在一所一流的商学院中找到一份教职工作,在继续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教书育人。科研业务方面,她其实并不担心,但却为自己的英文授课能力捏了一把汗,毕竟除了做主教之外,她还没有过教学经历。为了提升自己的实力,她努力练习口语,并争取到了在一门英文授课课程上做受邀授课人的机会。经过准备讲义、练习讲解、课后反思等后,她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变得更加自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漫长的求职过程,她最终收获了她的理想工作——一所“双一流”高校商学院的助理教授职位。

勤学苦练,不忘初心

入学第一天起,导师就告诉她,上课一定要好好上,讲座一定要多去听,只有把基础打牢靠,多积累东西,将来才能做好研究。至今她一直将这句话奉为金科玉律。虽然学分早已修满,但新开的课程她一定会去旁听;每周去参加学术讲座,主动与演讲嘉宾交流,则是她早已养成的习惯。在哥伦比亚大学的那一年,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她每周都会坐校车去主校区参加学术讲座、坐地铁去纽约大学旁听课程。对她来说,虽然这些讲座和课程跟自己的研究领域并没有那么相关,但她还是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和学习。毕竟,青云有路终须上,只有用尽全力去拼搏,才不会辜负自己的初心——做出对社会有意义的研究、做对社会有价值的学者。

安泰团委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