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恬:像甜橙一样阳光、沁爽的女孩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陈恬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学类 2016级本科生 马来西亚留学生

01_副本.jpg

陈恬,这位来自马来西亚97年出生的女孩笑起来总能让你如沐春风。

寻根而来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马来人、华人、印度人约占比70%、20%、10%,陈恬就是20%华人中的一份子。由于从小家中有两个分别年长五岁和四岁的哥哥,因此从小玩的都是和哥哥们一样的卡车、积木,久而久之,陈恬的性格中渗透了几分男孩子的果敢与爽朗。与此同时,音乐发烧友的父亲自己会演奏多种乐器,自然也非常注重陈恬的音乐情操,从小就培养她学习钢琴。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毕业后,作为一个马来西亚第四代华人的陈恬一直很好奇祖父辈们的生长环境,有了到中国寻根的想法。经当地管理独中的机构推荐和通过网站上资料收集她了解到上海交大的国际排名相当不错,且拥有较高的学术国际地位,而交大的交响乐团是她最终将自己的志愿锁定在交大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立志从商的陈恬最终选择了安泰管理学院的经济学类专业,一门研究人类行为和市场的学科。

充满多元性、丰富性的交大生活

当问起陈恬是否觉得学习压力大时,她说刚来交大的第一学期感到压力非常大,一时无法适应,因为在马来西亚当地所学的课程难度与英国高中课程A Level相当,但仍与中国学生在基础知识上的水平有着一定差距,尤其是中国国内的数理研究比较深入,这迫使陈恬在第一学期时不得不拼命追赶。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第二学期渐渐适应了交大的学习环境,并学会调整好自己学习的步伐,不必终日埋头于茫茫书海中了。在之前马来西亚独立中学所倡导的集体生活教育模式的熏陶下她想挑战、突破自己,于是鼓起勇气,遵循自己来中国的初衷,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接触更多元的文化与风俗。从一开始参加交大的留学生会,到后来误打误撞进入几乎全是中国同学的校学联艺术中心,她感受到留学生与中国同学在组织社团活动时有着不同的思维模式及组织架构,不仅如此,她还发现在艺术中心的中国同学们不仅很“会玩”,学习成绩也都保持着一流水平,其中包括一些来自电院、机动学院的学霸们。他们利用课余时间不遗余力地将校内的诸多大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习成绩却丝毫不受影响。他们积极、出色的表现给陈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成为了她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

从小学习音乐的陈恬,除了担任过留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校学联艺术中心联络部部员,也是校级常春藤乐团(中西乐器乐团)、器乐交流协会及慕斯室内乐团(弦乐团)的中提琴手。社团衍生的影响力对于陈恬来说非常大,通过参加、融入中国学生的各种社团她从中收获颇丰,并将值得借鉴的经验和资源推广到留学生会中去。现在由于学习校区变更以及课业加重的缘故,暂时无法长期参与社团所有活动,但热爱生活的她仍然积极参与其他的学术活动,如目前正与其他同学共同策划大创项目“二代移民的身份认同感”。

关注课题:旗舰店与网络店的竞争

学习经济的陈恬近期对中国市场品牌商品旗舰店与网络店之间竞争的议题非常关注,并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来中国留学之前,我对旗舰店的概念基本停留在‘比较大的专柜’,但来到上海以后发现这里品牌商品所开设的旗舰店至少以楼层为单位,规模较大的以楼栋为单位,甚至有些是独立的建筑群,规模令人吃惊。而这一现象一直引发着我的好奇心,经过一段时间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后发现,原来中国的实体旗舰店之所以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不仅是因为人口密集的缘故,也是因为近年来电商发展迅速而导致实体店和网店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为了鼓励消费者走出门消费,实体店的经营者也都不断求新、求变,把门面不断大,在装修、设施、服务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升,力图让消费者能享受到来自实体店更真切周到的服务。而实体店与网店的良性竞争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优厚的便利与实惠。”

赵丁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