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留学生之星”郑石松:曾经的校园歌手,现在的医学学霸,未来的肝移植专家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郑石松 韩国留学生 医学院 2018级博士生 获得2018年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荣誉称号

来华八年,来自韩国的留学生郑石松从不会说一句中文,到可以演唱中国流行歌曲;从找不到研究方向,到发表SCI论文17篇。日前,郑石松在激烈竞争中获得在校留学生最高荣誉之一——2018年首届“留学生之星”荣誉称号,他的留华故事让许多听众赞叹不已。 

44dfba3a5504e9a5a7825a9b9d5f9c5.jpg 

他曾是唱响校园的十大歌手

2010年,郑石松如愿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临床医学专业学习。那时的他中文水平并不好,不仅日常生活中与人沟通困难,专业学习上也遇到了很大问题。为了克服语言难关,郑石松白天挤出课外时间疯狂的背诵汉语词汇、学习汉语语法、阅读中文书籍,晚上拜托中国同学与自己练习听力和会话。唱歌也是郑石松提升汉语水平、了解中国文化的途径之一,他曾勇夺校园十大歌手,喜欢演唱中国流行歌曲,用歌声搭建中韩友谊的桥梁。通过不懈的努力,郑石松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在留学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如今他是勇于求索的医学学霸

五年的临床医学本科时光转瞬即逝,多少个日日夜夜里,郑石松埋头在书海中钻研专业知识,琢磨自己的临床操作,不断摸索,慢慢找准方向,从一个专业成绩和临床操作都赶不上班级平均水平的“科研小白”华丽蜕变,确定了自己对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内胆管癌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兴趣。2015年,郑石松选择在医学院继续攻读外科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他多次以助手的身份参与大型外科手术,并努力投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肝癌队列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肝癌中心课题研究等等。渐渐地,郑石松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科研探索之路。

未来他志愿成为肝移植专家

多年的探索让他收获累累,目前,他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7篇,总影响因子达到75分,担任三本期刊的外审审稿专家。2017年他获得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校优秀来华留学生奖特等奖,2018年他获得上海市政府A类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如今,他在仁济医院副院长夏强、新华医院移植科主任顾劲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仁济医院肝外科实验室主任孔晓妮等多位老师的指导下,继续攻读外科学博士,希望在原发性肝癌(包括HCC和ICC)领域继续攻克更多的医学难题、成为一名肝移植专家。

车易嬴 余亚丽
学指委 留学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