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留学生之星”纳比拉:见证“一带一路”,潜心学术科研,传播中巴友谊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纳比拉 巴基斯坦留学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级博士生 获得2018年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荣誉称号

cad6aa6018c01973097e0985623c7eb.jpg

巴基斯坦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千百年来,张骞策马、玄奘西行,丝路辉煌连接着中巴两国民众的情谊。中巴自古以来结下深厚的友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进入历史的新高点,不少巴基斯坦留学生慕名来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探究科学技术,材料学院博士生纳比拉就是其中的代表。日前,纳比拉荣获2018年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荣誉称号,在终评大会上,她深情讲述自己的中国之行,立志为“一带一路”战略贡献力量。

潜心学术科研,做留学生中的佼佼者

提到纳比拉,材料学院不少同学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进入交大学习两年多来,纳比拉响亮的名片是“勤恳”二字,她给自己定下的学习原则是“7*14”,也就是早上八点准时开始学习,晚上十点离开实验室,周末无休。纳比拉的勤恳源于她对知识的渴望、对宝贵学习机会的珍惜,也正是她的勤恳,她收获了科研领域的累累硕果。在复合材料研究所冯传良教授的指导下,在实验室全体同学的协作努力下,2018年纳比拉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发表两篇论文,影响因子达17.18,不久前她又投稿了一篇中文核心论文,开创了材料学院留学生科研论文发表的记录。

融入校园生活,做中巴友谊的传播者

纳比拉不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她还活跃在校园文化生活中的各个舞台,用歌声、舞蹈和满腔热情传递中巴友谊。她热爱中国文化,课余时喜欢学习中国传统舞蹈,曾在“交大人节”与中外学生一起以一曲《茉莉花》为校庆献礼。她曾任巴基斯坦留学生会副主席,连续两年组织巴基斯坦留同学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文化节,通过校园活动的平台展示巴基斯坦文化、筑建中巴友谊桥梁。

在纳比拉的成长之路中,她见证了“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攀登科研高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友好使者、传播中巴友谊。纳比拉希望自己能够顺利完成博士学业,解决更多科研难题,未来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实际,为“一带一路”战略助力。

车易嬴 余亚丽
学指委 留学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