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韩啸:小楼栖身处,诗眼阅天涯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韩啸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  2008年参加汶川地震救灾获得“抗震救灾优秀大学生”称号

20181109_081824_816.png

勤学善思,扎根实务,用问题增知识

“怀揣教书育人之理想,一路向东,负笈千里问道求学于交通大学。入校求学,屡遇挫折,枯坐书斋,青灯黄卷。幸遇良师,一二事,似当头棒喝;三两言,如醍醐灌顶。面对世间种种难事,唯有“认真”二字方能化繁为简。正是“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从此以后,信仰天道酬勤,往来于西斋书室食堂,三点一线,乐此不疲,等待量变带来质变。”

博士生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学习阶段。面对应该如何安排时间、如何分配精力等问题,韩啸在入学伊始心中就有了答案。通过对比国内外名校培养方案了解当前学科主流的知识结构,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学校资源,韩啸与导师一同制定出博士学习阶段的计划。有了目标,剩下的空隙,就要用行动去填充。两年来,韩啸从图书馆借阅的专业著作超过1000本,平均每天阅读一本专业著作,坚持每天撰写科研笔记。含泪播种的人一定会含笑收获,坚持如一的耕耘,让韩啸获得了一些肯定,这其中最值得称道的不是综合排名专业第一,也不是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荣誉。而是在面对困难、失败时能不忘来路,坚持初心一路走来,因为只有走最苦的路,才能看到最好的风景。

为了丰富对研究领域的认识,同时也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韩啸多次深入到政府部门进行实践,对电子政务规划和实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与运营维护等内容进行了操作。在社会实践中,韩啸学会了“产品思维”,即如何将理论知识与政府需求、公众服务以及电子政务的特点相结合,做出让政府、公众都满意的政务服务产品。但是,韩啸也渐渐感觉到既有理论对中国现实情况的解释无力。在“追赶模式”下,不论实务界还是学界都以欧美发达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模式、基础理论为蓝本,但忽视具体国情,照搬国外经验与理论是无法把握电子政务发展的核心,关键是要在基础理论上有所突破。鉴于此,韩啸通过引入新方法对研究样本重新进行分析,对西方经典理论进行修正,为后续电子政务应用研究提供了扎实的经验证据,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申报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是当年度立项项目负责人中唯一一名在读学生。

博众取长,分享集智,“跨界”做研究

“好读书,不设学科界线,常跨界取经于传播学、心理学等相邻学科,将其高术移植到本领域研究问题上,往往收获意外。恰如‘板块交界处,往往也是动能聚集地’。常邀同窗好友,聚一斗室,畅所欲言;时而高谈学者著作理论,时而阔论神州苍生民生,思想碰撞间,真理渐明,不知东方既白。”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在导师的影响下,韩啸深知国际化思维对做学问的重要性。在学期间,为了获取更多的学术资源,更广的研究视野,韩啸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在会议上韩啸认识了来自各个学校的博士生、青年教师,相互之间的交流与讨论,不仅让他开拓了研究眼界,也认识到自己能力的短板。根据巴斯德象限,认识到现代研究对理论与方法的并重。但一个人的知识与精力是有限的,如何才能突破理论“丛林”、方法“铁笼”,快速找到一条通过往巴别塔的大道?

“众人拾柴火焰高”,韩啸思考着,应该通过“分享”实现“集智”。经过倡议和努力,一群有着共同兴趣,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生、青年教师与实务工作者,组成了一个“跨界”的科研小队。大家定期对不同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在这里“学理与实践相互激荡、理论与方法彼此对话”,不同学科的思想汇集一起产生思想上的碰撞,通过碰撞产生知识的“火花”。韩啸就这样在教室、图书馆之间穿梭着、忙碌着,通过引入心理学、传播学等相邻学科理论,开展跨界研究,韩啸与研究团队收获了丰富的成果,近期一篇论文被Q1区的SSCI期刊录用。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用理想立责任

“生于巴蜀地,经历汶川地震灾难,体悟生死无常,不负一分一秒,不妄一事一物,用理想充实平凡人生,坚信千淘万漉始见金;铭记多难兴邦,力行自强不息,心怀厚德载物,用责任履行无悔青春,立青云志圆中国梦!”

偶有闲暇,“爱吃”的韩啸常与同学们一同外门寻觅美食,把对家乡的思念寄托在筷勺翻滚间,与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们在一起畅叙情怀。在这个过程中,给韩啸感触最大的就是,大家对于自己家乡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当踏上求学他乡之路,故乡从此只有冬夏,再无春秋。故乡的春秋变成了我们尘封在脑海中的回忆,只能欣赏他乡异地“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寄托对家乡山河的眷恋与不舍。正是心中那一寸山河、一抔故土,让韩啸打算在毕业后,返回家乡工作,期盼通过努力工作为美丽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入校伊始,韩啸就将“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句话记在了心中。这是最好的时代,需要我们勇立潮头,这也是最难的时代,需要我们敢挑重担。身处这个大时代,需要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行动践行理想,用理想树确立责任。“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韩啸坚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可以用自身的小价值撬动社会的大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一定会创造出更大的“火花”!

韩啸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