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德国留学生方笑阳:去了解有哪些力量使这个世界变为整体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Philipp Juli(方笑阳)德国留学生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 全国首批适用“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新政的3名外籍人才之一,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应届毕业生身份直接获得外国人居留许可的外国人

20181031_052609_567.jpg

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师生们都爱称方笑阳为“中国通老方”,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几乎无口音的流利中文,更来自于他对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深入学习和体会。

立志了解中国文化

为尽可能全面了解中国文化,方笑阳于2007年就以高中交换生的身份来到江淮大地——安徽省,在外国人寥寥无几的铜文化之都铜陵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深入地学习汉语、中国文化及感受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在铜陵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与好客之后,方笑阳便决定在安徽师范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学本科。在此期间他多次参与多种校内外的语言活动与竞赛,曾代表安徽省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在华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桥”比赛,并获得了优秀成绩。他还主持了国际频道2017年的春晚预告片,同著名的老艺术家畅聊古今。为此,方笑阳将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重点放在了中国新闻媒体报道语言的分析上。

撰写本科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方笑阳充分意识到了语言的细微区别对国家政治乃至国际政治的影响。为了更加全面地理解影响国际政治的各种“力量”,方笑阳决定赴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继续深造,攻读政治学专业。

努力研究中国政治

方笑阳于2014年9月获得上海市政府A类奖学金,开始在国务学院攻读政治学以及国际关系硕士课程。

研究国际政治时,他对国际关系理论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格外地感兴趣。马克思曾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学习如何“解释世界”的同时,他同样希望尽自己的力量“改变世界”。于是,方笑阳在校期间参加了多个学术论坛,并在课余时间利用储备的知识在上海的德中生态商务平台实习,致力于促进中国绿色环保发展,打造中德友谊之桥。最终,他在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林冈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题为《美国与欧盟对韩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比较研究——以委托代理理论为分析视角》的毕业论文。该论文在上海市外盲审中以91分的高分通过评估。方笑阳也于今年3月顺利毕业,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方笑阳说:“硕士已毕业,但学无止境。随着时间的流逝,课堂上曾经讲过的诸多细节便会淡忘,但政治学的课程及对方法论的掌握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这会伴随我一辈子。”

深度融入中国生活

2018年5月2日,上海市公安局举行《“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相关政策实施办法》会签仪式暨外籍人才颁证仪式。根据“ 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新政,方笑阳成为国内第一个以应届毕业生身份直接获得外国人居留许可的外籍人才,他可以不用离境,一毕业就直接在上海就业或者创业。这对方笑阳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意味着他能够生活在中国,并且有机会融入中国的快速发展当中。

歌德的《浮士德》中有句诗写到:去了解有哪些力量使这个世界变为一个整体。德语中这句诗词押韵优雅,令人印象深刻。自从在德国高中学此诗句,方笑阳便以此为求学及不断朝前迈进的动力。方笑阳认为,应对当今快速发展的国际化社会,加强对整体世界的了解离不开各国之间深入的政治、文化交流。而中国作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之一,能够扎根于中国并在这片土地上学习认知整体世界是自己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谢培文
校团委 留学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