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王笠人:以人为本,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王笠人 致远学院 2014级本科生 化学方向

1.jpg

时光荏苒,过去大学四年间的生活,对他而言是个讲述了一名学子通过点滴的奉献,用欢笑和汗水记录下自己的成长的故事。于学习,他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取得了切实的进步,获得了申万宏源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等荣誉;于同学,他因为长久以来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赞赏,以班长和学院学生会部长团成员的身份为身边的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于生活,他凭借一如既往的热情获得了多彩的经历,作为社会实践团团长和各类活动的志愿者谱写着自己的青春。

先做人,再做学问

对于王笠人而言,他名字中的“人”字在他的思想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在谈及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时,王笠人表示“希望成为一个让自己和别人都感到舒服的人”。从而他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力求能让自己能做的更好。在刚入学时,王笠人同学感到自己离身边优秀的同学水平有着一定的差距,课程的难度也并不能让他同他身边的同学般游刃有余,大一的第一学期刚结束时由于成绩不佳也参加了学院的资格考试。虽然有着焦虑与不安,但他仍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进行着努力,逐渐向着理想中的自己靠拢。在有效制定了学习方案后,依靠着自身的努力和身边的人的关心,现在他的成绩已经稳居班级前列。与此同时,王笠人还担任着班中的班长一职,而他并不仅仅只是传达通知各类事务,而是想着如何能让自己所处的这个班集体大家庭变得更加融洽和谐,带领大家共同进步。在班级轰趴时与同学们一起畅谈理想,在体育比赛时和同学们一同挥洒汗水。他享受着与班级同学相处的过程,乐于为集体付出。在大二进入学院学生会部长团后他也组织策划了致远体育节、致远十大歌手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在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奋斗的同时收获了感动。此外他也作为学院办公室的助管,协助老师们处理繁忙的公务,为学院的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他便是以这样的方式不断充实自己,同时感染身边的人。他坚信自己的这份热忱无论是在学习抑或是生活中都定会对他产生极大的帮助。

为学之路,道阻且长

问及为什么会想到走科研这条路时,王笠人说主要是受他父亲的影响。他的父亲同样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王笠人表示他父亲的一句话让他始终影响深刻:“既然无论如何都要工作,那不如去做一份更有意义,对这个社会更有贡献的工作”。就这样,一颗种子在他的心里种下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种子开始逐渐萌发出枝芽。在致远学院这块土地上,他遇见了诸多的名家大师。看着他们自豪地为同学们讲述自己工作的这番情景,他对于科研工作更是多了一份向往。在大二进入了课题组开展本科生科研后,他切身地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艰辛。为了进行一个反应的后处理,连续几天忙至深夜已是家常便饭,而在工作没有进展时也会感到仿徨无助,但实验成功后的那种兴奋感所给他带来的充实和快乐又是那么的真切。王笠人说,当自己真正接触到科研后,虽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顺心,但发现自己想要从事科研工作这份初心并未发生改变时,他便清楚自己已然走上了一条绵长崎岖的道路。他相信,在这道路所连接的另一头,一定会是片生意盎然的绿洲。虽然旅途才刚刚起步,但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而前行的动力已然不仅仅是当初的向往,更是多了一份责任与使命感。

以人为本,思源致远

与身边的人们的交流是王笠人这四年来做的最多的一件事。他说道:“和他人的沟通便是一个互相帮助的过程,而这也能让我们切实的感受到身边有着这样的一群人在,正是身边的人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才让我可以走的更远。相互扶持,互相依靠,人不就是这样的一个字吗”。王笠人也在用自身的行动将自己的想法传达给他身边的人。作为“生生不锡”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长,他带领着实践团的成员们在领略无锡当地的风土人情的同时,体会到了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自己亲手创造财富时的成就感,更是收获了朋友之间的宝贵情谊以及人们互帮互助的人文情怀。王笠人同样十分享受与身边的人一同努力的过程。“有时候做一件事情的结果如何已经无所谓了,只记得为此而努力过。”许多课程的最终成绩他已经没有了印象,但大家捧着电脑坐成一排,一边抱怨着截止期限的不合理一边圈划着文献中的关键点的情形对他而言却是历历在目。行走时多欣赏沿途的风景,便不会在意这条路有多崎岖。

大学四年来,王笠人感触最深的便是学院所提供的优良的学术氛围,以及在名师的带领下与身边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追逐梦想。这四年在致远的学习生活无疑是段让他难以忘怀的经历。他希望自己的这份热忱可以感染更多的人,今后为自己、为他人、为整个社会带来真正的幸福。

陈申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