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傅韬:执着前行,放飞梦想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傅韬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系  2018届硕士研究生

file.jpg

傅韬,2015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会计学方向,师从胡奕明教授,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用三首词来形容人生的三个境界,而他和交大的故事,也恰好从这三首词说开。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初入交大,首先迎面而来的就是课业压力和小论文发表要求。尽管研一开学之初,他就在学长、学姐的经验传授下早早做好了心理建设,但当真正沉浸其中时,才发现学习强度还是超过了预期。在整一学年看文献、写评述的多重历练下,在高强度的理论知识学习中,他也开始感受到自己的快速成长。

在学术研究方面,导师胡奕明教授给予了他很大帮助。胡老师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让他由衷钦佩。在胡老师无数次的耐心帮助和悉心指导下,在学术问题的研究和论文撰写过程中,他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在已有理论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思考,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最终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创造性观点并运用经验数据加以证实,成功撰写并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

求学和求索之路都是艰苦且幸福的,还记得每一个挑灯夜战看文献的夜晚,还记得数据搜集、处理时的焦虑,也还记得掌握知识的喜悦和论文发表时的自豪。独上高楼,方知天下之大;望尽天涯路,终能一览众山小。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如果将研究生生活分为两章,第一章的主题是学习,那另一章一定是班级工作和实习了。

由于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他有幸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担任了工商管理班的班长,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沟通的桥梁。尽管论文、实习的轮番轰炸,让他最初有些应接不暇,但他依然尽自己所能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通过积极组织开展班级活动,为同学们营造集体归属感。女生节的鲜花、平安夜的平安果,虽然微不足道,但还是希望可以为大家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增添一分情调。

实习方面,他在学期初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中,就较早确定了以投行作为实习的主要方向。从2016年暑假在国金证券投资银行部开始第一份实习到入职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他已经在投行实习超过了一年的时间。相对于其他实习而言,投行实习的工作强度更高、节奏更快、工作内容也相对更加繁杂。光鲜的外表下出差、加班是常态,尽管如此,他却依然乐在其中。

在他一年多的实习中,他深度参与了三个IPO项目,全程参与了一个再融资项目以及几只金融债发行工作。不同于行研、咨询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快意,投行的工作看似枯燥,新人往往需要从整理底稿开始做起,但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学习的过程,从底稿着手逐渐深入了解一家企业的财务状况和法律合规状况,进而发现企业经营中的风险点,一点一滴积累起对于行业的认识。

在两段实习中,他都很幸运地遇到了不少优秀、友善的前辈。在他们的指导下,他也开始逐渐了解投行的主要工作内容,有意识的巩固自身财务知识,并在实习之余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他不断思考,寻找兴趣、能力的平衡点,对于未来的规划也开始慢慢清晰起来。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如果谈到研究生阶段最大的幸运,那一定是在交大所遇到的治学严谨、待人和蔼的老师们和团结友爱、锐意进取的同学们。

刚入学时的他仿佛在黑夜中摸索,有些迷茫和不知所措。在两年半与老师、同学们的交流、沟通中,他从老师、同学们的身上汲取到很多让他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在通向未来的路上,他的脚步也愈发坚定。

在交大的这段时光里,他想感谢的很多。首先,他要感谢交大,感谢安泰能够在四年前的那个夏天给予了他与这所百年名校邂逅的机会,给予他在如诗般美丽的校园里学习、思考的自由,给予他国际化的平台和视野。在这里,他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有所思,在和大师的交流中有所悟其次,他要感谢教导他、关心他的老师们,他们春风化雨的教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个人的成长和蜕变。最后,他要感谢研究生阶段遇到的这群好朋友们。在和朋友们的相处中,他无时无刻不被其散发出来的正能量所感染和鼓舞,是朋友们的存在让他在交大的大家庭中拥有了归属感,陪伴他在前进的路上一往无前。

回想起四年前与交大的初次相遇,在那个稍显炎热的夏天,他在单曲循环着《后会无期》的忐忑等待中,收到了夏令营的录取邮件,如今转眼已是一名毕业生了。离开校园,走上社会,即将迎来学生身份向职场新人身份的转变,他将努力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益友》报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