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劳模风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问候。

习近平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今年,上海交大校本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樊春海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01.png

人物白描:

樊春海,男,1974年3月出生,汉族,江苏省张家港市人。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学士(1996年)、博士(2000),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博士后(2001-2003)。

曾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3首席科学家等。已在Nature等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美国化学会“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荣誉,入选多个美、欧和国际学会会士。

郭翼飞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