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吴皓

科技之光

【获奖者】

吴皓

【项目名称】

基于听觉保存与重建关键技术的听神经瘤治疗策略及应用

【所属学科群】

临床医学学科群

【所获奖项】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获奖感言】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作为一名耳科医生,我始终努力让每个人都能听到这世界最美妙的声音,希望终有一日人类能攻克听觉疾病。

【项目简介】

听力下降是耳科最常见病症,也是听神经瘤最典型的临床表现。由于听神经瘤进展后还可致脑干受压、出现颅高压症状等,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听神经瘤需要及时诊治并保留重要的神经功能。但在既往诊治过程中,听神经瘤患者的听力丧失率居高不下,成为始终困扰耳科学及耳神经外科学领域的一个世界性难题。项目组围绕听神经瘤的听觉功能保存及重建关键技术展开系列研究,揭示听神经瘤听觉功能损伤新机制,建立术中听觉功能保存与重建关键技术新体系,制定听神经瘤临床治疗新策略。

【项目成就与应用】

项目研究结果或成果:使任意大小的肿瘤能被安全切除,手术死亡率、颅脑并发症率大幅度下降,术后面神经功能良好率及保听手术的听觉保留率大幅度提升。对于合适的患者,能采用不同的听觉植入方案,重获听觉。项目组牵头成立中国听神经瘤多学科协作组和颅底外科专业学术委员会,先后牵头制定“听神经瘤诊断和治疗建议”“听神经瘤多学科协作诊疗中国专家共识”等国内临床指南;主编《听神经瘤》等专著;研究成果目前已普及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推动我国听神经瘤诊疗水平的整体进步及规范化,显著提高治疗效果及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曾获奖项】

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07年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011年上海医学科技成果推广奖、2013年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201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5年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先后荣获2007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11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17年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研究历程】

吴皓教授及其团队历经20多年的系列研究,以听神经瘤临床诊疗关键问题作为切入点,先通过颞骨显微解剖研究和回顾性临床分析,创新手术径路及术中操作技术,规范手术径路的适应证,使任意大小的肿瘤能被安全切除,手术死亡率及颅脑并发症率大幅度下降;随后通过建立面神经-肿瘤空间关系术前评估方案、应用术中面神经监护及显微操作技术,使得术后面瘫发生率显著降低;接着通过建立国际上最大规模的听神经瘤生物样本库,对听神经瘤的生物学特性及听觉损伤机制展开深入研究,使得对听神经瘤的自然病程致聋规律、临床治疗致聋风险等有了科学的认识,从而对适合的患者分别采用保听手术及听觉重建的方案,有效保留甚至重建患者的听觉。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