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范先群

——科技之光

科技之光

【获奖者】

范先群

【所属学科群】

临床医学学科群

【所获奖项】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

眼睑和眼眶恶性肿瘤关键诊疗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应用

范先群1.jpg

范先群2.jpg

范先群3.jpg

【获奖感言】

“一辈子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学术创新开拓方面却当仁不让,敢为人先,争做第一。”我秉承导师张涤生院士的谆谆教诲,十年磨一剑,不停地去拼搏,不停地去奋斗,推动眼肿瘤眼眶病专业的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项目简介】

眼恶性肿瘤是致盲、致残、致死、严重危害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大疾病,死亡率和眼球摘除率居高不下,是亟待解决的世界性难题。本项目发现眼恶性肿瘤发生新机制,开展基因筛查和早期诊断;建立介入化疗新技术,提高患者保眼率;创建手术治疗新模式,提高患者生存率;建立综合序列治疗新方案,提高整体治疗水平。

【项目成就与应用】

本项目发表论文274篇,SCI收录172篇,总IF 571.98,单篇最高24.01,4篇IF大于10,26篇IF大于5,Lancet等引用1800次。建立眼恶性肿瘤介入化疗新技术,提高视网膜母细胞瘤和泪腺腺样囊性癌保眼率。创建眼恶性肿瘤手术治疗新模式,提高睑板腺癌生存率。开展多中心回顾性临床队列研究和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建立眼恶性肿瘤综合序列治疗方案,提高视网膜母细胞瘤、眼眶淋巴瘤和结膜黑色素瘤生存率和整体治疗水平。建成我国最大眼肿瘤眼眶病诊疗中心,成立160家单位组成的眼肿瘤专科医联体。主办国际会议和学习班28次,培训专科医生2000余人,成果推广到北京同仁医院等26个省131家单位,显著提高眼肿瘤整体诊疗水平。

【曾获奖项】

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获亚太眼科杰出贡献奖、中华眼科杰出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研究历程】

范先群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从事眼科临床和科研32年,主攻眼眶病眼肿瘤,牵头组建中华眼科学会眼整形眼眶病学组和中国抗癌协会眼肿瘤专委会。引领我国眼肿瘤眼眶病专业走向国际,先后担任亚太眼整形外科学会主席、亚太眼肿瘤眼病理学会主席,英国皇家眼科学院Fellow和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Fellow Ad Hominem。范先群教授带领团队,在24个国家级项目资助下,建立国际最大眼肿瘤生物样本库,开展回顾性临床队列研究和多中心RCT研究,建立旁路插管等介入化疗新技术,开展睑板腺癌显微控制切除和即期修复等手术治疗新模式,发现“陷阱修饰”学说等肿瘤新机制,形成综合序列新方案,提高眼恶性肿瘤生存率和保眼率。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