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获奖者:张文军

科技之光

【获奖者】

张文军

【所属学科群】

通信与信息系统

【所获奖项】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2.jpg

张文军团体.jpg

张文军项目.jpg

【获奖感言】

从1993年回国到现在,我有幸参与了我国电视广播数字化、产业化和网络化的三个阶段,并能在这三个阶段做出一些贡献,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都是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团队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深表感谢。另外,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家人,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前进的重要动力和保障。总之,我将一如既往、砥砺奋进,为中国电视强国梦不懈努力。

【项目简介】

在中国数字电视领域,张文军自高清数字电视研发之始,他挑起的就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领军人”。从研究者、领军人到产业推动者,张文军这20多年的生命是与中国电视广播的“生命”融合在一起的。他一直专注于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和标准技术研究,为我国电视广播数字化进程的成功开启、首个地面数字电视强制性国标的确立及广泛应用、网络化时代广播与互联网协同传输机制的建立,做出了开拓性和持续性的贡献。

【成就与应用】

张文军教授在我国的电视广播数字化、产业化和网络化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主要包括:

从1995年开始,张文军教授受命领军数字电视科研“国家队”,主持研制成功我国首套高清电视数字编码传输系统,用于国庆50周年庆典高清现场转播,实现了我国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

2000年开始,张文军教授在我国自主研制国家标准的过程中,解决了高速移动接收和时频域同构处理难题,丰富并发展了数字电视无线传输技术体制,使我国数字电视标准的性能全面超越国外同类标准。

2010年起,张文军教授抓住电视广播网络化的契机,率先提出了电视广播与互联网视频实现协同传输的系统架构,基于此架构的多项技术被在美国新一代数字电视广播标准(ATSC3.0)所采纳,首次打破了北美数字电视市场的标准专利壁垒。

【曾获奖项】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上海市科技功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均排1),省部级一等奖7项。

【研究历程】

电视传播是普及率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主流媒体传播方式,产业规模大。从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是我国由电视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重要机遇。1995年,在德国学习3年后回国的张文军,受命领军数字电视科研“国家队”,在技术和人才极其匮乏的条件下,带领全国9个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功能样机,完成了国庆50周年“大阅兵”的实况转播,被评为“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了我国数字电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

进入21世纪,我国确定了自主研制数字电视标准的国家战略。当时国际上普遍认为,单载波传输技术不能实现高速移动接收,基于对核心难点的技术分析,张文军教授坚持了被国外定义为“不可能”的单载波传输技术路线,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突破了高速移动接收关键技术,使我国数字电视标准的性能全面超越国外同类标准。

从2010年起,张文军教授抓住电视广播网络化的契机,在国际上发起成立了全球 “未来广播电视合作研究计划(FOBTV)”,并被推举为首届技术委员会主席,他率先提出了电视广播与互联网视频实现协同传输的系统架构。基于该架构的设计方案与高通、三星和索尼等国际公司展开激烈竞争,最终五项自主专利技术方案被在美国新一代数字电视广播标准(ATSC3.0)所采纳。首次打破了北美数字电视市场的标准专利壁垒。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