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

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项目: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技术与应用

科技之光

【项目名称】

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技术与应用

【所属学科群】

信息技术

【所获奖项】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3.jpg

项目团队集体照.jpg

项目图片 复杂场景高精度快速定位技术.jpg

【获奖感言】

“人生路必曲,仍须立我志。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当我仰望星空,常会想起我的导师“北斗之父”陈芳允先生的谆谆教导。我国卫星导航技术落后美国20年,GPS的垄断地位,严重危及国家安全。只有自主可控,才能保障国家利益,这是每个北斗人的切身体会。感谢我身后的交大北斗导航团队,是你们的梦想、情怀与坚持,让我能骄傲地站在这个领奖台上。

【项目简介】

项目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上海市系列重大重点项目资助下,集中解决了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中的一系列产业发展瓶颈技术问题,包括城市环境下高稳定高精度定位、高精度室内定位、多模多频高性能导航芯片、高性能模组与终端、检测技术和北斗导航定位特色应用系统等,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大大提升了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国际国内产业技术竞争力和影响力。

【成就与应用】

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7 项,软件著权18 项,发表SCI/EI 收录论文63篇,其中IEEE Trans 等顶级刊物11 篇,参与制定国家和地方标准(含草案)11项。项目成果整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在复杂场景高精度高可靠定位算法、多通道多模多频CMOS 射频芯片、高精度高可靠板卡/接收机设计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取得了广泛应用:基带多模导航芯片通装军用板卡采用率超过40%;北斗CMOS 射频芯片应用于重大国防工程与武器装备;国产高精度板卡市场占有率超过70%;北斗高精度精准农业系统和建筑变形监测系统实现规模应用。项目近三年新增销售额超32 亿,新增利润5.8 亿,支撑了上海区域导航产业以30%的增长率快速发展,推动和引领了我国北斗导航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

【曾获奖项】

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全国科技创新争先奖、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研究历程】

在北斗系统建设迈向全球覆盖的关键时期,面对GPS市场垄断,郁文贤教授团队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长期支持下,聚焦北斗产业发展面临的高精度、高可靠、高可用技术难题,提出多系统超定观测矩阵模糊度快速解算算法、基于精确信道参数估计和观测量完好性检测的多径误差抑制技术,基于用户运动情景感知和地图辅助的粒子滤波多源信号融合定位算法,为高精度高可靠导航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郁文贤教授集聚上海市导航领域创新链和产业链的产学研优势单位,攻克低功耗导航射频基带芯片、高集成高精度板卡、导航产品计量检测等关键技术,打破导航芯片、板卡、终端长期以来对进口产品的严重依赖,实习关键器件自控可控;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位置服务新模式和解决方案,有效推动了导航技术的集群创新与产业集聚发展。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