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李新红:把学习从“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

“佳和”优秀教学奖

01_副.jpg

佳和名师

李新红

担任课程

《动物解剖学》

所在院系

农业与生物学院

教学心得

与科研相比,教学是隐性的投入与付出,受益更多是学生,获益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为学生的将来,教学能否让学生受益最为关键;教学要不断进行反思总结,即所谓“即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教学一定要牢记初心,精心准备课程设计,细心把握教学关键环节,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教学更要注重持守一份真我,以真诚对真诚,怀真诚之心面对教学工作,“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一份 “心动力”。

image.png

佳和故事

围绕“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实施案例教学及科教融合,注重教学内容流动与迁移,在知识结构相通性及相融性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开拓学生视野、提升思维水平。例如结合猪心脏和肾脏用于人体器官移植以及动物繁殖障碍等案例教学,真正做到把学生学习从“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近年来,已有多位同学在大二学习《动物解剖学》基础课期间,进入我的实验室从事课题研究工作,从最初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归纳总结,到设计实验方案,实验操作、数据分析及撰写SCI文章,直到大四毕业,其中有四人次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而这四位同学均都获得上海市级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均在中科院二区以上SCI论文期刊上发表,其中彭子君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HM(IF:10.588)发表SCI论文。四位同学均荣获国家奖学金以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后均选择“读研”或“直博”深造。

学生评价

文艺(美国堪萨斯大学兽医学DVM在读博士研究生):《动物解剖学》是动物科学系的核心基础课,也是公认较为难学的课程。李新红老师采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精心准备及全身心课堂投入,使得这门课程教学内容中零散繁琐的知识点变得深入浅出,易于理解掌握。《动物解剖学》是一门同学满意度很高的基础课程,衷心祝愿该课程在未来教学过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彭子君(北京大学医学部在读博士研究生):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主要采用了“问题导向”“模块设计”以及“实践案例”等三种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基于对教材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将知识点进行了更易于学生理解和记忆的板块划分,不仅让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还能启发学生进行拓展性思考,对我们专业知识学习无疑是非常重要且有巨大帮助。

李思思(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在李新红老师的课堂上感触最大就是充实有趣,印象最深的是李老师在第二次课就能记住全班同学的名字,因此上课从不点名,同学们无压力感。层次清晰且精美的PPT以及用通俗易懂的教学模式,将知识点与生活实践相融合,教学内容的动态化调整和融合,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从微观和宏观角度为同学们展示精彩的动物解剖学世界。 

课程简介

 《动物解剖学》是动物科学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该课程特点是知识点零散、枯燥乏味,亦是传统农业院校公认最为难学的课程之一。本课程深受学生好评,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本课程坚持“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问题为导向”的教学理念,采用教学内容“模块化”与“整体性”相结合,以“知识及能力获得”为最终目标,强化三基学习,注重动物临床实践技能及创新能力培养为本课程的特色,多年来该课程重点围绕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及教材等进行教学平台的建设。2016年度该课程获批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建设课程”,2020年获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