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余文胜:教书育人就是将教书做到极致,将育人做到极致

“佳和”优秀教学奖

10.照片-余文胜.jpg  

佳和名师

余文胜

担任课程

空气动力学(2)

所在院系

航空航天学院

教学心得

交大学生的整体基础都非常好,面对这样一群孩子,课程目标的定位、课程内容的设计、教学方法的实施,都需要经过反复迭代和调整,尤其针对每一届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启发式、鼓励式、激励式还是必要的批评?需要量体裁衣。教学不仅停留在课堂上,阶段性的互动有助于了解学生的状态;在航空航天特色背景下,将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平时的教学活动中,看到孩子们满面愁容时很着急,看到他们收获后的喜悦、偶尔收到毕业多年学生的问候,会感到非常欣慰。

 image.png

佳和故事

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考试后,部分学生的成绩不太理想,我组织了几次一对一的答疑,对每个人的每一道错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要求学生当场再做一遍,直到真正搞懂了再换下一位同学,如果遇到考的很不理想的同学,我一方面把错题讲懂,帮忙复习梳理空气动力学的知识,另一方面用很多前辈的经历鼓舞学生,比如钱学森回国时在某个学校当主任时,对同学们的气动成绩尤为重视,要求近于苛刻的故事,告诉学生应该珍惜现在很好的学习条件,学好知识,前辈能够达到的成就,我们也可以。让学生重拾信心,对航空航天更多了份热爱。经过耐心解答和引导,期末学生的成绩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对空气动力学也有了全新的理解。在我看来,教书育人就是将教书做到极致,将育人做到极致。

学生评价

很荣幸成为余老师的学生!上课时规整的板书总能让我保持全神贯注,课后耐心细致的辅导也让我对空气动力学越来越感兴趣,从一开始的逃避到后面深入其中,发现乐趣。还有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方向更有信心。真的很荣幸成为余老师的学生。

当我准备启程选择空天时,给我引路的人,是余老师;当我学习有困惑时,给我耐心解答和帮助的人,是余老师;当我考试失利、遇到瓶颈时,给我鼓励的人,是余老师……余老师传授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过人的学识和方法,更有那份对蓝天的人生追求。

余老师是我大学遇到过的印象最深刻的老师之一。专业、耐心、有情怀、因材施教。余老师可以从一个小问题展开,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课上余老师坚持手写板书推导关键公式,课后带领班级学生干部,团结同学,营造了一个积极、专业的学习氛围。期末考试结束后的晚上,几位同学聚在余老师周围,或是探讨航空航天的未来发展,或是讨论应该如何度过大学阶段......余老师是一位优秀的前辈,指引空天学子成为为理想、有能力的国家人才。

课程简介

《空气动力学(2)》为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本科生必修课程,也可以供感兴趣的其它工科专业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有:流体的可压缩性、流体中的小扰动与音速、可压缩流体的基本控制方程;准一维等熵流动、正激波、带面积变化的准一维无粘流动;斜激波与膨胀波;线化亚音与超音流动、特征线方法;超音速翼型的激波-膨胀波理论与线化理论;亚音相似率、面积法则、超临界翼型、机翼升力线斜率的可压缩修正;可压缩粘性流动、边界层、湍流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掌握以下基本知识与能力:(1)为在空气中高速运动的二维物体建立合适的空气动力学模型,并应用这些模型来预测其气动力和飞行性能;(2)评估这些空气动力学模型的适用度,并估算其误差。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