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黄永华:课堂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发展的开端

“佳和”优秀教学奖

 fa7d26ddec76ce1d3192fc92781d2ce.jpg

佳和名师】 

黄永华

担任课程

工程热力学(1)/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

所在院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教学心得

教师这个职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学生要教。从这个第一性出发,“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便是我们理所当然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岗的一线青年教师,每当踏上这三尺讲台,都不禁想起培养自己的老师,也不禁勉励自己,能否更用心一点,让台下的诸位学得更好一点,正能量更多一点。穷极所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做最大化的传道、解惑和启迪。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师者的生命必当以同学们未来的绽放而精彩。

image.png

佳和故事

课堂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发展的开端。大机械类二年级李同学原本正为将来的专业选择犯愁,听了黄老师主讲的“工程热力学“课程不到一半,经过十余次课前课后的探讨,毅然决定选择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作为自己今后前行的方向。他不仅积极主动地学习本门课程,更是兴致勃勃地参加节能减排大赛并获奖,进入黄老师实验室从事科研项目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发明专利,后获得伊利诺伊斯大学香槟分校青睐攻读博士学位并顺利毕业。不放弃班上的任何一名同学是黄老师授课的宗旨。日籍华裔留学生范同学由于前期基础知识薄弱和专业语言困难,在抽象的”工程热力学“课程学习上越发显得吃力。黄老师利用午休和周末时间,给放范同学耐心讲解热力学基本概念和梳理能量转换分析方法。范同学最后不仅以良好成绩通过了课程考试,更是逐渐建立起了学习的勇气和信心,在日本九州大学继续研究生深造。

 【学生评价

(2019-2020-2)-BE203-3班 

黄永华老师表达地道,逻辑清晰,课堂生动有趣,对知识点的讲解十分清晰,同时有一定程度的扩展,与同学充分互动,课后辅导到位。

在课上,黄老师对课程的理解非常深刻,而且能深入浅出地帮助我们理解,课上效率非常高。在课后,黄老师总是耐心细致地回答我们的问题,并且提供力所能及的理解上的帮助。

(2020-2021-2)-BE203-1 班

真的希望每个老师都能像黄老师一样,讲课精彩生动,节奏适中容易听懂,回答问题也非常仔细,太强了。

课程介绍

“工程热力学“和”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原”工程热力学(2)“)是能源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核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等专业的一门侧重热学知识综合应用与实践的专业必修主干课。课程帮助同学们树立能量转换和利用特别是热能与机械能转换和合理利用的正确概念,掌握热力学的基本概念、热能和机械能相互转换的基本规律和定律,培养热力系统抽象建模能力,热力过程和循环的定性定量分析能力,培养热力系统设计、实践和分析能力,为今后从事能源与动力领域相关专业技术工作、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从学到用的有效过渡。

教务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