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朱颖文:将热情洒进泳池,用心浇灌学生

“佳和”优秀教学奖

image.png

佳和名师

朱颖文

担任课程

《游泳基础》《高水平游泳队训练课》

所在院系

体育系

教学心得

在十年教学生涯中,让我领悟到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不断适应角色的变换。曾经我作为运动员获得个人成功,收获了大家的认可;但在28岁时,从国家队退役选择成为一名交大教师的时候,我明白这种角色转换艰难且光荣;从角色转换的那一刻起,需要的不再只是专注于个人竞技表现,而是更专注于每名学生在课堂上的具体表现。在我的课上,我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通过我的教学掌握游泳技能,体会通过克服困难并最终掌握游泳技能从而实现个人价值的努力过程。我将热情洒进泳池,用心浇灌每位学生。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每学期开学时,同学们往往对“世界冠军”头衔特别感兴趣,为我准备了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每当在我讲解技术动作要领时,同学们会抛出各种问题并根据自己查询的资料为我“纠错”,以此求证他们的疑惑。每当这个时候,在我结束讲解并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会给学生们时间去尝试他们认为的“正确动作”;练习过程中,每次看着他们那手舞足蹈的动作我都会忍住不动声色,在他们屡败屡战的时候,我会再次总结动作要领。通过多节课的磨合,他们才会理解我讲授要领的逻辑以及重要性和针对性。这也是学生们平时都感觉我很严格,却在评教环节一致好评的原因。

学生评价

超级喜欢朱颖文老师,老师超可爱,人超好,上课也很专业,关心每个同学的情况,让游泳学习变得很有意思!

老师讲的真的非常仔细,而且很认真负责,对每一位同学特异性的问题都能给予很好的讲解。虽然我刚学过一点蛙泳,但感觉经过这一学期的学习,我把游泳的基础打得更好了,对水也更加有感觉了,而且对游泳这项体育运动也非常有兴趣,希望以后还能学习其他泳姿。

课程简介

《游泳基础》 游泳基础课程是我校本科一年级、二年级学生的公共体育必修课,游泳也是我校本科生毕业审核条件之一,因此游泳基础课程备受我校学生重视和欢迎。

《高水平游泳队训练课》执教上海交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10年,从助教到主教练,从金牌零的突破到实现全国高校统治地位,我和交大高水平游泳队一直在路上,一直“泳”往直前。


教务处 体育系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