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钟圣怡:打造“理论+实验+见习”的课程形式

“佳和”优秀教学奖

 image.png

佳和名师

钟圣怡

课程名称

材料科学基础

所在院系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教学心得

我从2015年起承担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材料科学基础》的教学工作,对该课程进行了数次优化,形成了现在“理论+实验+见习”的课程形式。材料科学其实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一根回形针多次弯折断裂就是材料疲劳现象,脆脆冰的塑料外壳很容易折断就是材料低温脆断现象。理工科的知识点经常都是大片的公式与推导,回想我自己在交大的学生时代,也容易前学后忘记。所以我平时常收集生活和科研工作中的相关案例,从回形针到飞机发动机单晶叶片服役损伤,从脆脆冰到泰坦尼克号沉没真相,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为切入点,推出理论知识点,帮助同学加深记忆与理解。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有一次我去四川三星堆博物馆参观,看到我国三千年前的青铜立人、青铜神树等精美文物赞叹不已,读了介绍后惊讶于三千多年前的铸造工艺竟已如此先进,采用的失蜡法从思路上来讲与现代航空发动机单晶叶片的制造工艺也大致相同,我立即想到作为案例带回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并给同学们留了一个作业,希望他们能调研一下我国古代的铸造工艺。令我十分惊喜是,我们班的同学做了非常详细的调研,并通过讲解PPT的形式,结合我国古代历史文化,从三星堆青铜器,讲到越王勾践剑、古钱币铸造技术,并与现代铸造工艺进行了比较,我坐在下面听得津津有味,倒是从同学们这里学到了一节文化与技术交融的课程,可谓是受益匪浅!

学生评价

钟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新鲜有趣的知识,与我们分享她在核反应堆学习与工作的经历,令我非常向往,希望以后也能投身国家核技术行业,解决核材料的难题。

上钟老师的课真的不会困,早8和下午2点的课也不会。

作为一个女生,觉得上硬课的女教授很酷。

课程简介

《材料科学基础》是面向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大三机械和能源专业同学的必修课程,课程中除了理论课程,还有操作型的实验课与赴中核阿海珐企业的见习课。让学生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知识点获得多维度的理解,在学习材料科学发展历史的同时也了解当前国际材料行业的前沿技术。


教务处 巴黎国际工程师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