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黄琪轩:让学生有勇气在前人划上句号的地方划上问号

“佳和”优秀教学奖

黄琪轩.jpg

佳和名师

黄琪轩

课程名称

《政治经济学经典导读》

所在院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教学心得

■ 大学需要培养“最强大脑”,其要义既不是知识渊博,也不是技能娴熟,而是思维水平卓越,能从复杂的世界找出清晰的规律。

■ 大学教师的一项重要品质是让学生质疑自己、责难自己、挑战自己,让学生有勇气在前人划上句号的地方,划上问号,开始新的探索。    ■ 如果学生问我:这项研究有意义吗?我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他:有意义,如果你觉得这个问题有趣,同时它又能挑战你的思维极限。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导读》课程重视师生互动,不仅是课堂互动,还有课下互动,比如课后答疑。交大计算机系的楼畅同学毕业后到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读博深造。他在短文《我的老师黄琪轩》中写到:“记得当时黄老师设立了课外的每周答疑时间。我由于对课程内容极感兴趣,便每次翘掉了同一时间的必修课,就课上我感兴趣的问题发问……而黄老师次次都认认真真接待我,如同向全班授课一般。”楼畅回忆在上海交大:影响我、让我萌发读博念头的是一位只给我上过一门选修课的黄琪轩老师。几年来落脚之处几经迁移,每次搬家都大费周折,但《政治经济学经典导读》的课本一直伴随身边。

学生评价

宋明思(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黄琪轩老师的教学理念认为,相比于给学生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是更有意义的事情。在授课过程中如何锻炼学生提出高质量的问题,拓展学生思维能力极限一直是他在教学上不断摸索的重点。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黄老师能充分运用诸如案例、头脑风暴、分组辩论、角色扮演等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例如修读过其本科全校通识课《政治经济学经典导读》的学生都表示很享受这门课程活跃的讨论氛围,同时在黄老师潜移默化的引导下获益良多。

蒋佶颖(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在交大本科的学习中,我对黄老师深厚的学术功底、睿智风趣的讲解以及自由开放的教学风格印象深刻。在课堂上,黄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传授者,更是一名出色的组织者与引导者。记得第一节课黄老师就抛出了这么几个问题:经济全球化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吗?是什么在推动全球化?为什么西欧形成了高水平的区域一体化,而其他地区却没有?此间的震撼在于,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现象,之前我却从来没有把它们当作问题!之后的讨论课上,黄老师引导我们用各种理论视角来分析这些问题。有趣的是,面对同一个问题,运用不同的理论范式与分析层次竟能得出如此大相径庭的结论!这对于我这个刚进入大学,曾被“标准答案式”教学洗脑,而又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学生而言,实在是太颠覆性又太吸引人了。这门课程对我学术兴趣的形成有着极大的影响,不仅使我养成了问题意识,更让我体会到了思维的乐趣。

 李晨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曾担任《政治经济学经典导读》助教):黄老师的教学中非常重视启发同学们自主思考从而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与方法。例如,在课堂上,黄老师在每次同学们完成文献阅读之后都会问:大家觉得这篇文章有哪些问题?当同学们陆续提出自己的疑问之后,黄老师又会问:如果你们是作者,你们会对这样的疑问做出怎样的回应?黄老师也会对提问与回应中精彩或者有争议的地方进行相应的评论。从阅读到提问到回应再到评论,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就在这样的反复切磋琢磨中不断深入。通常在一学期的开始,大家很多时候只能零零星星提出一些问题,而到了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很多同学不但能够自己提出问题,还可以做出回应并对其他同学的观点进行点评。

 【课程简介

《政治经济学经典导读》是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交通大学通识优质课程。自2010年开设以来,《导读》课程深受学生好评,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授课教师通过组织阅读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让学生了解以个体为中心、以阶级为中心、以国家为中心三个基本的政治经济学经典流派,以及以制度为中心的派生流派,掌握重要政治经济学家如亚当·斯密、马尔萨斯、马克思、李斯特、凡勃仑等人的基本观点。引导学生运用经典,结合历史,分析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国际经济分工、市场化改革、人口环境压力、通货膨胀、财政赤字、全球贫困、产业政策等现实的政治经济问题。

教务处 国务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