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王金凤:挖掘哲学的思政价值

“佳和”优秀教学奖

image.png

佳和名师

王金凤

课程名称

《思想道德与法治》

所在院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心得

我自2018年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在教学设计上关注和依托每学期学生不同专业的特征和关注点;在教学内容上注重挖掘哲学的思政价值,让学生在思政元素中接受思维的挑战、体会思考的快乐、感受哲学的慰藉。提供情绪价值、又带有学术性的思政课,能让交大学生更好地接受、尊重和喜爱。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每次课的开始,面对课件首页的课程名称和邮箱地址,同学们很快会熟悉我课前的“固定发言”,并跟着一起复述:“这是我的邮箱地址,如果大家对我的课程内容或课堂观点有意见和建议,有学术疑问或生活困惑,都可以给我发邮件,我会在工作日的一到两天之内给大家回复。”

学生评价

您讲授的思修,超越了传统意义上单纯讲授各种名词概念的枯燥乏味的思修课,而是真正提升了学生的思想修养和普及基本法律常识。

王老师幽默的讲解方式,让思修课成为令人头疼的满课一天中最让人期待的一门课,是遭受线代和C++摧残之后心灵的栖息地。

课程简介

《思想道德与法治》为全校本科生公共必修课,也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之一。其宗旨是帮助交大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培养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引导交大学生用理论与行动两个方面来理解与践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