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纪小凌:教学中需创造宽松的气氛

“佳和”优秀教学奖

 22.纪小凌-外语.jpg

佳和名师

纪小凌

课程名称

大学英语

所在院系

外国语学院

教学心得

我的教学体会是,每学期要对课程内容做一定调整,以更好做到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兴趣。另外考虑到学生英语水平和不同专业课程压力的差异,布置作业时我较为灵活机动。一方面不布置太多作业,另一方面作业完成和提交时间设置比较灵活:口语作业课上完成,写作作业统一提交,读后感作业由学生自己选择阅读文章,完成后提交。此外,我把作业分两类,打卡型和计分型。前者只要完成,但我会给较详细的反馈意见。给分作业,例如写作,则鼓励学生多写多改。

佳和小故事

教学中我努力创造宽松的气氛,鼓励学生提问,学生指出我的错误我也欣然接受。几年前有个学生英语口语非常好,有着漂亮的英音。有一次他听到我一个词发音有误,立刻举手。我就在课上演示查音标,最后证明他是对的。我顺带推荐了了不同的在线词典,强调勤查词典,特别是英英词典的重要性。

我一直跟学生强调,口语好关键是言之有物,有内容、有思想,但有时我也会纠正学生的一些发音习惯,并尽量让这种纠错有趣而易于记忆。有一次听一个学生回答问题,我立刻判断出他来自广东,因为他把/th/ 的音发成了/f/。我跟他说,这个发音错误可能造成误解。之后我给学生讲了我的亲身经历。90年代在香港中大读书时,有一次帮班上同学复印了点资料,他们问我多少钱,我说:it's free。结果每个人都过来给我三元港币。学生哄堂大笑,相信他们也记住了准确发音的重要性。

[学生评价]

课堂内容融入了很多文化元素,很具吸引力。

课堂师生氛围好!纪老师上课讲得很透彻,收获很大。

纪老师讲得非常认真!

课程介绍

大学英语课程是面对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课程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等不同方面的技能。


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