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陈广洁:激发学生潜能,让每个学生闪光

“佳和”优秀教学奖

image.png

佳和名师

陈广洁

课程名称

《机体防御与免疫》 《疾病学基础模块I》(致远荣誉课程)

所在院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

教学心得

光阴如梭,我毕业从教已经30年了。当时留下来做老师,心里就想我一定要像我的老师那样,热爱教学,关心学生。我的教学感悟是不仅让学生学到免疫学知识,理解免疫学讲求平衡的哲学思想;同时要具有分析解决临床免疫学问题的能力;并且作为医学生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求智向善,有大健康和健康共同体理念,实现作为医生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老师要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巨大潜能,让每个学生闪烁光芒。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有一次在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大班中布置了作业,是关于对免疫识别、激活和应答进行总结。让一半学生用文字、一半学生画免疫学综合思维导图。我发现有位学生写了个剧本非常有趣,里面的免疫细胞、免疫分子都用了拟人化的手法。下课后约了同学聊聊,他很喜欢“工作细胞”的动画。我鼓励他组成个小团队制作小视频,在我的指导下,小组同学用了“全员恶人”的形象原创了《免疫故事》,设计、制作、配音都自己动手,还获得了全国微课比赛的制作奖。如今,此微课视频也挂在我们的视频号“广说机体防御与免疫”上。

学生评价

我很喜欢超敏反应的CBL讨论,临床案例生动有趣,虽然需要自学,但经过自己对思考题的查教材、文献,记忆深刻!

给我印象很深的是陈老师的Putting it all together课了,像脑力风暴,一下子我把整本书的知识点和应用都抓住了!其中的综合思维导图可以把各种免疫细胞画的美美的,它们之间的关系一清二楚。

陈老师是我见过最温柔的老师了!她带教的科创训练对我帮助很大,将免疫书本的知识付诸实践,有了科研的基础,对以后的医生生涯很有帮助。

课程介绍

《机体防御与免疫》是医学专业必修课,是跨学科的整合课程,对基础免疫学、免疫系统的胚胎发育和临床免疫学等内容进行体系重构而形成。知识层面使学生掌握免疫系统的胚胎发育过程、正常和异常免疫应答等基本理论、免疫学研究技术;能力层面使学生学以致用,应用免疫学原理分析和解决临床免疫性疾病相关问题、具备科创能力;素质层面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强化立德树人,引导学生的医学伦理思考、具备组织沟通、管理协作能力、敏锐的国际视野,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教务处 医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