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狄文:​要做“临床”大夫,而不是“离床”大夫

“佳和”优秀教学奖

16.狄文2020.jpg

佳和名师

狄文

课程名称

《生殖系统(临床)》

所在院系

医学院

教学心得

医学教育是一门充满“爱”的教育,任何一门课程都不应只是传授理论知识本身,而应是一门“有灵魂”的专业课。理论本身可以自学,可能遗忘,但在课堂上、带教中传授的为人处事的道理、与患者沟通的技巧、医疗决策中的启迪以及对患者无处不在的仁爱之心,这些将会使医学生们受用终生。我们要培养的一定是“有医术、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需要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健康人格、家国情怀、时代精神……这无疑对我们这些教师赋予了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有一次,我在产房里碰到一名学生,问起这一天工作收获如何,他兴奋地表示一整天都守在医生办公室里,一步未曾离开,盯着那四台显示器,因为上面实时显示着产房里每名产妇的胎心和宫缩。我对他说:“你确实蛮认真的,但你知道1床今天午饭和晚饭都没怎么吃么?你知道3床今天下午有过两次胸闷么?”我希望通过这件小事让他明白一个道理:我们要做的是“临床”大夫,而不是“离床”大夫。不能把诊疗全部依靠那些先进的监护仪和化验报告。就像林巧稚大夫所说:医学本身的人文性需要一个医生永远走到病人床前去,做面对面的工作,单纯依赖于检验报告做医生是危险的。

学生评价

狄老师教学态度非常认真,而且教学理念先进,上课风趣幽默,他倡导的3“O”理念(Open your mind, open your hand & open your mouth)非常形象。经常会将社会热点、临床案例、学科前沿等贯穿在原本枯燥的医学理论当中,注重启发式、讨论式的师生互动教学方式,激发和鼓励我们的创造思维。他用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充满激情的工作态度影响着我们每个学生。

狄老师非常注重培养我们的临床思维能力,“授之以渔”而非简单灌输,也就是他经常强调的Open your mind,用一个个临床案例和一个个“为什么?”将知识点串联,特别生动。对学生的爱,对病人的爱,对教师与医生这两个崇高职业的高度责任感,让狄老师激情挥洒着他的智慧与魅力,他用这份厚重的“爱”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学生。

狄老师的“台上教学”“床边教学”很有特色。我们这些“菜鸟”以前都很怕跟手术和查房,因为会担心老师们的提问和责备。如今,担心早已变成期待,因为在手术台和病床边,狄老师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像临床大夫一样思考、一样实践,对我们医学生的成长很有裨益。

课程介绍

生殖系统(临床)课程为原妇产科学课程,是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中重要组成之一,主要研究女性生殖系统生理及病理变化、相关疾病诊断及防治,妊娠、分娩的生理和病理变化,高危妊娠及难产的预防和诊治,女性生殖内分泌,计划生育及妇女保健等内容,也是一门探索人体形成、胚胎发育及新生命诞生的医学学科。本课程虽然主要围绕女性生殖系统,但与人的整体密不可分。

 

                                             

教务处 医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