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钟根元:学生是我投身并执着于教育事业的最好回报

“佳和”优秀教学奖

image.png

佳和名师

钟根元

课程名称

中级微观经济学

所在院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学心得

从事中级微观经济学教学已有二十余年。在教学态度与风格上,坚持严谨务实又不失风趣幽默、坚持博学笃实又砥砺深耕、坚持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又提高教学水平,努力获得学生的爱戴与认可;在教学模式中,坚持教材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考核高要求与规范化相结合、答疑人性化与制度化相结合,渐渐形成了底蕴深厚、教研相长、注重实践、兢兢业业的团队氛围,形成了中英文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教学模式,以及由静态的教材体系蜕变为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全面系统化教学体系。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一次,班上一位学生在课前预习中心生困惑,于课前向我匆匆求教。见困惑之关键点即是我课上即将讲授的内容,便未直接给出答案,而劝导这位学生:“这部分的知识比较难,仅凭自学有所疑惑很正常。听完课上讲解后若还有疑问,再来找我探讨吧!”课上,我着重强调了该困惑之解,并特别留意了该学生的反应。看到他一会眼中发亮,似有所悟;一会儿又双眉紧蹙,苦思冥想。我便暗暗记在心里。下课后,察觉到这位同学有些为难踌躇,便主动上前询问疑惑、循循善诱,引出同学的矛盾点所在。之后,这位学生又提出了几个问题,经一一点拨,直到他完全理解、毫无遗憾了才离开;事后还鼓励他以后尽管大胆提问,可以随时约我来闵行基础部探讨。学生们对知识求知如渴的模样,以及迷津解开后那豁然开朗、如醍醐灌顶、激动快乐的笑脸,是我投身并执着于教育事业的最好回报。

学生评价

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较为活跃;上课例题丰富,不厌其烦,细心讲解,使学生有所收获;板书认真工整,批改作业认真及时并注意讲解学生易犯错误;最重要的是,老师能虚心并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做到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总之,老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教师。

作为辅修学生,却因钟老师的热情而像一名本专业学生一样认真。钟老师上课很有条理很清楚,很有热情,也很关心学生,好喜欢钟老师上课。大家普遍觉得,课程组统一的10-13章自学任务量有点大呀。

非常荣幸成为钟老师的学生!毫不夸张地说,老师的课让我觉得不全神贯注听是一种损失。感谢老师课前、课间以及课后专门抽出时间为同学答疑~也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各个问题,非常和蔼可亲!                                             

课程介绍

《中级微观经济学》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自2005年开设以来,已有17届学生完成课业。许多毕业学生反馈该课程的学习让他们受益匪浅,尤其是出国深造的学生,普遍反映该课程给他们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学基础。中级微观经济学课程一直受到学生、学院和学校的认可、赞许与支持。2006年中级微观经济学课程被列为上海交通大学一类建设课程;2012年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 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本科重点立项课程,并经验收,评价为优秀;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教务处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