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何峰:端正教学态度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根本前提

“佳和”优秀教学奖

12.何峰-证件照.jpg

佳和名师

何峰

课程名称

《量子力学I》《量子力学II》

所在院系

物理与天文学院

教学心得

要想做一个受到学生认可的好老师,我觉得老师应该具备几个要素:(1)必须对学生严格要求;(2)必须关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3)必须多花时间备课。既然我们有的时候会抱怨学生学习不努力,那学生完全可以在内心质问:这个老师努力教学了吗?毫无疑问,一些教学技巧有助于增加课堂学习效果,但端正教学态度才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根本前提。

佳和小故事

量子力学课程里面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氢原子的量子态。一般量子态表示为ψ_nlm,其中n、l、m是三个整数。物理上,量子态波函数的奇偶性取决于(-1)^l。在学到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我问一个学生,ψ_211是奇函数还是偶函数,学生回答是奇函数;我临场发挥问ψ_985是奇函数还是偶函数。在学生哈哈大笑的时候已经理解并记住了如何判断波函数的奇偶性。类似的不耽误课堂时间的、特别是临场发挥的小笑话可以使学生紧跟课堂节奏、俯视知识点,获得好的课堂学习效果。

image.png

学生评价

这门课感觉老师很push,和以前很多课程相比没办法简简单单混过去的感觉,但是老师会尽量做到每一个知识点都详细说明,而且会强调课后所需要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这种上课模式让每一个同学都不能得过且过,应该是所有科目里大家最又爱又怕的学科了哈哈。

何峰老师的授课方式给我一种极其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这是我在大学阶段的学习中几乎没有遇到过的,我认为正是因为如此我在本课程的学习中提升很多。

何老师热心与同学们探讨,让同学们更加扎实地掌握了基础知识,并了解了科研前沿。老师上课声音洪亮,讲解很生动,作业都很有意义。

课程介绍

《量子力学I》是面向致远荣誉计划物理二年级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程,其内容主要是描述微观世界(但不局限于此)物理过程的基础理论。课程从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开始讲起,介绍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的对应和互补。结合历史发展和现代科学前沿,呈现量子力学在人类生活各个方面的广泛应用。主要知识点包括量子力学的建立,解析求解一维薛定谔方程,量子力学中的算符,用量子力学描述氢原子,全同粒子等。

《量子力学II》是面向物理与天文学院国际班三年级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程。在量子力学II中,主要内容包括用几种近似方法处理较复杂的量子力学基本问题,这些近似方法包括微扰论、变分法、WKB近似、绝热近似、波恩近似等。课程还将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介绍相对论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



教务处 物理与天文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