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陈克应:人生也是微积分

“佳和”优秀教学奖

11.陈克应.jpg

佳和名师】 

陈克应

课程名称

数学分析(荣誉)

所在院系

数学科学学院

教学心得

人生也是微积分。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写到:“只有采用无穷小的观察单位——历史的微分,并运用积分法,才有希望了解历史的规律”。生活、工作中的点滴,是人生的微分;不懈努力,日积月累,为积分法;最终的成就、高度,是人生的积分。让思考成为习惯。波利亚说:数学这门课最重要的是教我们学会如何思考。由结果寻找原因——由果执因,是微积分的重要逻辑。由果执因,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由果执因,爱因斯坦创立了广义相对论。只要同学们由果执因,养成思考的习惯,优秀就会成为习惯。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一次测验,席同学只考了33分。他找到我,沮丧地说道:他来自边远山区,基础比较薄弱,学习数学分析很吃力,以后的学习该怎么办?我对他说,数学分析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理解知识点尤为重要,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重新树立信心,知不足而奋勇。席同学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期中考试后,我特别留意了席同学的成绩——87分,应该说进步非常大。随后,我收到他的email,对我表示感谢。席同学这门课的总评成绩为85分,他对取得这个成绩很满意。席同学后面偶尔会与我联系,我对他也比较关注。

学生评价

您严谨而不失幽默的讲课方式让我对数学分析有了深刻而清晰的认识,感谢!

您严谨认真的讲解让艰深的证明“即得、易见、平凡”,您和蔼可亲的风格让最为困难的数分课变成我最享受的课堂。即使不能考到90+,因为您,我也会爱上数学。

从老师那得到的启发等价于神奇小号的面积值,用一个方程表达我对老师难言的感激:r = a (1 + cosq ).

课程介绍

数学分析传统上是数学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交通大学以“工科专业、理科基础”为指导,先后在教改试点班和联读班、电院、管院和机动试点班开设数学分析课程。2010年,为贯彻教育部“基础拔尖人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在致远学院开设数学分析荣誉课程。数学分析成为理工科、乃至管理学科的核心基础课之一,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也是985三期优质课程。2020年,数学分析获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数学分析课程注重分析,强调推理的严密性和完整性。学习本课程后,学生将掌握分析方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逻辑推理和抽象思维能力得到锻炼,为后续学习奠定基础。学生将养成知识探究型学习习惯,终身学习能力得到提升,成为未来复合型、创新型科学人才。对数学专业学生而言,为现代分析学打下坚实基础。

 


教务处 数学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