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马殿光: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养

“佳和”优秀教学奖

6.马殿光照片.JPG

【佳和名师】 

马殿光 

课程名称

数字电子技术

所在院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

教学心得

从1998年为物理系学生讲授“电子技术II”算起,我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已有二十三个年头了。能在本科教学岗位上做出一点成绩,一是认识充分,深知本科教学(尤其是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学)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事业进步、校友认同的重要性;二是赶上了“国际化”大潮,有许多上课机会;三是心无旁骛;四是心地善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我努力做到:(1)维护课程体系的完整性;(2)深入浅出地讲解教学内容;(3)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马殿光.png 

佳和小故事

两位大二学生在课间休息时提问:“老师,已知矩形脉冲的傅氏变换,能否导出矩形波的傅氏系数?”老师:“好问题!你们先说说问题的由来。”学生:“因为矩形波可认为是矩形脉冲的周期性重复,所以我们感觉二者的频域表示存在着某种联系,但没推导出来。”老师:“你们的感觉是对的。威斯康辛大学的库奇老师写了一本书,是我们大四学生的教材,里面有完整的推导,下次上课时老师把推导带过来。”学生:“谢谢老师!那么,这个结论能推广到任意脉冲吗?”老师:“又一个好问题!库奇老师的推导,就是针对任意脉冲的。”上课后,老师对全体学生说:“两位同学如此善于思考,一定学有所成。学问,就是这样做出来的。”

学生评价

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超级可爱,非常厉害。

现在我知道了,为什么说,交大是好学校。

课程介绍

“数字电子技术”是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信息安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其教学目标包括:(1)理解数字电路的基本概念;(2)了解典型数字电路的工作原理;(3)掌握简单数字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设计方法。主要教学内容包括:(1)数制和代码;(2)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3)逻辑门;(4)逻辑代数和逻辑化简;(5)组合逻辑功能模块;(6)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7)时序逻辑功能模块;(8)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 


教务处 电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