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王贺升:勇敢尝试创新,突破知识边界

“佳和”优秀教学奖

王贺升.jpg

【佳和名师】

王贺升 

【课程名称】

机器人学 

【所在院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教学心得】

大学既是培养孩子们专业素养的地方,更是树立他们正确人生观的地方。在课堂上站了十余载,愈加深刻地感受到对于一个大学老师,真正的成功不仅仅是孩子们期末拿了多少分,更是在课程结束后的一年两年乃至五年或更长时间之后,所学所感悟的东西是否还能持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要坚定“立德树人”的原则,要时时刻刻注意培养孩子们终身学习的能力,始终记得不能把老师的知识上限变成学生的知识上限,要鼓励他们由课堂知识引申出去,勇敢尝试创新,突破知识边界,始终跻身于相关领域的前沿位置,不断提升专业知识素养。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在本科教学中会认真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授课进度或补充授课内容。在2021秋季学期的课程中,有一位学生对机器人学中一个基本定理的提出了疑问,对经典的理论提出质疑,这种大胆质疑的态度是治学中可贵的素养。我对这个问题很重视,为了证明这一基本原理,和助教们一起查找了各类资料,并与数学学院的教授交流讨论。最终,找到了一个合理的阐述角度为同学解答,并为机器人学中所涉及到的其余基本定理的证明方法制作了PPT,作为补充学习资料供学生们学习。

【学生评价】

王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喜欢和同学们互动,擅长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教学水平非常高,让我受益良多。

王老师教师之光!讲得好,作业和quiz设置合理,和学生互动很多,课上氛围很好。很有责任心,人文关怀。

 这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大学课程!学的很开心,老师人超级好,在这门课了解了好多机器人相关的知识,也通过了仿真进行实际的操作,希望之后还能上王老师的课!

 特别喜欢这门课程,也特别喜欢王老师。老师上课会和我们互动,让我们集中精神;节奏安排也很适宜;对我们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也很有耐心。王老师让我对机器人更加感兴趣了。

【课程介绍】

《机器人学》是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基础课程,创立至今已有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主要面向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大三年级本科生。课程定位遵从交大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和业界领袖的育人目标,坚持基础厚、重实践、求创新的传统,同时为解决机器人领域“卡脖子”问题培养具有科研素养的接班人。课程结合学校“教学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新工科”建设行动计划,融合理论授课与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理论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

 

教务处 电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