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和”优秀教学奖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冯琳:把一个个理论变成一串串问题

“佳和”优秀教学奖

冯琳1.jpg  

佳和名师

冯琳

课程名称

《电机学》《数字信号处理(B)》

所在院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教学心得

我教的两门课都是工科的专业基础课,这些知识已经高度成熟系统化,很多教材、课程都是在完成理论知识的呈现,就是告诉学生“是这样”,学生不知道“干嘛用的”也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学完也懵懵懂懂。经过长期摸索,我发现把一个个理论变成一串串问题更能符合认知规律:从工程问题出发提问“怎么办”,引导学生思考,浇灌种子发芽,然后不断提问,一起分析解决问题,发现并组织知识,长出主干和枝叶,形成知识树,才能结出思维的硕果。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一次课后,有同学提出我引用的一本经典教材上的符号错误,第二节课我在班级里分享,有同学说:“书还会错?!”第三节课,我就设计了一个雨课堂的选择题作为课堂互动,故意设置了错误的参考答案。结束答题看结果时,课堂静默了很久,看着同学们脸上的疑惑、思索、慢慢转为坚定,能够纷纷说出自己的分析,指出参考答案的错误,我感觉特别开心。我希望自己和同学们一样,都永远保有好奇心、带着自己的思考去探索这个世界。

学生评价

老师在课堂上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大家都养成了非常好的课堂习惯,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课堂气氛很好。同时也注重与学生合作分析问题,充分激发学生思维活跃。

◆ 课程参与度最高的一门课!老师超棒,课堂非常生动有趣,多种形式结合,互动多,课堂氛围活跃。上课的板书非常厉害,有提前规划,清晰明了,图文结合,美观好看。老师的A4纸(课堂练习)太神仙了~

进入交大以来遇到的最好的老师。老师讲课节奏十分好,把知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学习,能让难啃的课本内容化为易懂的知识树。特别注意关注我们的具体学习情况,掌握程度,理解程度!感谢冯老师对待教学的认真态度,冯老师加油!

课程介绍

《电机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本课程通过课堂学习和讨论、课外作业和课程实验等教学环节,使学生了解电机技术的发展历史,掌握机电能量转换装置的基本理论,熟悉电机的分析与计算方法,进而具备正确地分析与解决电气工程实际电机问题的能力。

《数字信号处理(B)》(双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必修课程,本课程通过课堂学习和讨论、课外作业和课程实验等教学环节,使学生熟悉信号处理术语,了解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掌握常用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和常用滤波器设计方法,具备使用MATLAB编程分析和解决信号处理问题的能力。


 

教务处 电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