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

瑞金医院临床病毒研究室:教书育人不仅在三尺讲台和实验室,更要体现在为人民健康服务

交大名师

病毒.jpg

名师名言

教师的真正本领不仅在于讲授知识,更是在于能否唤起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病毒研究室成立于1979年,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特别是病毒性疾病(主要是肝炎病毒、艾滋病毒、呼吸道病毒、肠道病毒等)的实验室诊断、临床治疗及其相关发病机制的研究。承担交大医学院本科生(医学系八年制、医学系法语班、检验系等)、研究生的课堂教学、临床及实验室的实习带教任务。团队仅有15名成员(包括2名退休回聘技术员),其中5名党员勇挑重担,始终工作在岗位一线上。

质量是生命、生物安全是底线

多年来病毒室本着检测质量是生命、生物安全是底线的临床实验室管理理念,2006年获得上海市卫监所“生物安全二级(BSL-2)实验室”备案凭证,先后通过卫生部临检中心(2006年)、上海市卫生局及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2011年)临床基因扩增技术准入资质审核;2010年通过国家“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并顺利通过历次复评审;2020年2月获“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2019-nCoV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验证”合格证书。

长期聚焦肝炎病毒、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诊断治疗及传染性疾病宿主易感性相关机制研究

在科学研究方面,临床病毒研究室主要聚焦肝炎病毒、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诊断治疗及传染性疾病宿主易感性相关机制研究。在病毒性肝炎研究方面,着重从乙型肝炎病毒基因组、宿主遗传因素等角度入手,结合临床疾病转归和抗病毒治疗疗效等方面开展研究,牵头建立了国内最大样本乙肝病毒变异与耐药监测平台,对乙肝病毒HBsAg N-糖基化突变所导致的免疫逃逸、病毒准种演变对抗病毒治疗应答的影响等进行了系列研究,相关成果为提高抗病毒治疗应答提供可靠依据。同时,针对临床常见的不明原因的肝病患者,建立并开展了遗传代谢性肝病相关基因的鉴定平台,为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在呼吸道病毒研究方面,结合临床检测,开展了常见呼吸道病毒的分子进化特征和病毒致病机制研究,为掌握和及时预测我国呼吸道病毒感染流行趋势提供了科学依据。新冠疫情暴发后,临床病毒研究室及时调整研究方向,与其他团队合作,对新冠病毒病的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疫情发展预测、康复期患者血浆治疗方法、病毒变异及其对疫苗中和抗体的影响等进行了系列研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重要的依据。

近三年来除了承担大量临床检测工作外,发表相关SCI收录论文40篇,包括Lancet、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ID、EMI、J Hepatol、Cell Discovery等。近十几年培养了一批青年临床研究型人才,迄今共毕业研究生41名,其中博士研究生 30名,硕士研究生11名,博士后1名。所培养的研究生分别获得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晨光计划、扬帆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2022年病毒室所指导的4名研究生中,1名博士生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1名获得交大优秀毕业生,2名本科生全部获得交大优秀毕业生。

疫情之下挺身而出日以继夜,团结协作勇挑重担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临床病毒研究室迅速组织力量,基于开展多年的临床十五种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及时建立了标准化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成为上海市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此后又按照上海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的要求,于2020年10月,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升级为本市四家万人检测公共实验室之一。2022年3月上海出现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导致的疫情,病毒室全体人员在医务处的直接领导下,与来自医院其它实验室的13名PCR持证人员,快速组成“瑞金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突击队”,并且制定了“瑞金医院新冠病毒核酸应急(大量)检测预案”。

由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具有极强的时间要求,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特殊工作,国家不断出台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如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重点岗位人群全员检测,尽可能6小时完成检测报告等,且绝不能出错,对检测人员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为完成检测任务,病毒室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反复优化流程,提高检测效率,同时以时间换效率,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练就娴熟的技能,在完成日常肝炎病毒、艾滋病毒、呼吸道、肠道病毒检测的基础上,及时、准确地完成了新冠核酸的检测任务。今年3月至今,病毒室带领突击队员们,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超过100万人次,包括市卫健委大规模应急任务、嘉定区全员筛查、黄浦区社区卫生中心新冠闭环管理内的隔离点人员、交大系统员工、交大医学院系统、华师大全体员工、市公安系统职工、方舱隔离点,以及瑞金医院全院职工核酸检测、每日发热门诊及住院病人筛查等,成为上海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石之一。

临床病毒研究室全体人员,愿以自己默默的奉献,继续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指导与带教工作,同时坚守在新冠疫情防控链上,做好这项平凡但是关键的幕后工作。

 名师名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病毒研究室承担交大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临床及实习带教任务,同时开展各类病毒性疾病的诊断、治疗及研究,为掌握和预测我国呼吸道病毒感染流行趋势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室负责人张欣欣不仅将教书育人体现在三尺讲台和实验室,更运用在实践中,把科研和论文做在祖国大地上,做在人民健康上。上海疫情发生后,病毒研究室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前沿阵地,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超过100万人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贡献。

医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