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

陈捷:机遇最终会光顾那些脚踏实地,永远忠实于理想的人

交大名师

高捷.jpg 

名师名言

■教师留给学生最宝贵的财富应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精神。

■教师应以良好的品行和严谨的学风感染学生,以勤奋实干的作风带动学生。

■在农科人才培养中不仅要强调学术研究能力的培育,更重要的是培养知农、爱农、兴农人才。

■农业生产实践中育人不仅是巩固课堂所学,而且是培养学生攻克当前产业“真问题”和未来产业“真挑战”的创新能力。

陈捷,从教36年,培养硕士、博士等70余名,他既是三尺讲台上的“孺子牛”,又是扎根大地的“土专家”,拥有“植物医生”的美誉。他创制的多种木霉菌生物防治制剂,是土传性病害的克星、激活植物免疫的明星,改良土壤的救星,他曾长期担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岗位科学家工作,带领学生和团队深入16个省份农业产区开展科学试验示范、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培训基层农技骨干,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以满腔热忱担负起“教书育人践行者”和“农业生态守护者”的责任和使命。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和敬业精神

陈捷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言传身教,以脚踏实地和忘我工作精神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他曾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农业优秀工作者、入选农业部神农计划等20余项荣誉称号。他每日工作10余个小时,经常以个人的成长经历教诲学生:规划好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走向成功。他鼓励学生不仅要刻苦钻研业务,同时要关心国家发展和品行培养,使学生能够全面成长。他的研究生利用寒假带领其他同学到湖南长沙和岳阳等多地中学宣传“十九大”精神、介绍杰出校友黄旭华院士的先进事迹,受到当地师生的好评。多名学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奖学金等荣誉。在校园疫情封控期间,他带领学生撰写文章和专著,完成36万字的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实践教程《木霉菌剂制备与应用技术》,该书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他积极鼓励在校师生参加校园抗疫志愿者行动,其团队的李雅乾和王新华老师认真代管师生试验材料、克服困难完成实验室应急搬迁工作,其研究生主动申请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工作、宿舍楼的物质分发等工作。

探索科研驱动型教改,培育学生批判性创新思维能力

陈捷多年来坚守教学第一线,主讲《高级植物病理学》和《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他主动将自然辩证法观点融入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以辩证法观点客观认识专业理论,建立了“批判式学习”“创新拓展思维”和“科研方法引导性设计”等科研驱动型教学方法。在《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学》教学中,他发现很多学生比较迷信已有的理论知识,认为凡是教材和论文发表的理论都是无可挑剔的。例如:大多数学生对《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学》教材中关于生物防治定义的描述均深信不疑,即“生物防治是一种生物对付另一种生物的方法”,具体来说就是“以菌治菌”“以虫治虫”。他向学生们指出:教材上的定义是片面的,如果从马克思的系统自然观“重视整体性”、“关联性”角度分析,生物防治本质上并不是“以菌治菌”或“以虫治虫”这么简单,更应强调其对生态系统的整体调控,进而实现对病虫害的生态防治。将马克思自然辩证法深化到专业课的教学中,实现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的统一,为了总结这一教学尝试,2020年他与本科生严志宇合作在《高等农业教育》联合发表了论文“系统自然观融入《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专业课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探讨马克思系统自然观培养学生辩证思维的思路,提出了马克思系统自然观和生态平衡理论是专业课程研修的哲学思想主线。

多年教学实践表明,“批判式”教学是提高专业课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在研究生课程《高级植物病理学》教学过程中,每章讲授内容结束后陈捷均要让学生阅读1-2篇相关英文专业文献,让他们指出论文中实验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以批判的眼光”剖析国际论文,养成“挑错”的学习习惯。同时利用课堂讨论环节和课余“每周微信问答群”,让研究生根据教学内容虚拟设计拟开展的学位论文研究方案并辅以及时指导,通过学生课堂演讲,师生共同质疑,极大提高了学生创新和严谨思维的能力。

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陈捷在育人途径上大胆创新,探索了科研理论创新和企业产业技术创新相结合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取得良好效果。他指导博士生建立的木霉菌多序列位点鉴定技术系统(MIST)创新性解决了国际上木霉分类混乱状况,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微生物权威杂志《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得到国际著名微生物学家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全聘教授Irina S.Druzhinina的高度评价,成为国际真菌分类微生物木霉分类委员会ICTT重点推荐的木霉分类工具之一。指导博士生揭示了木霉疏水蛋白hyd1激发子与玉米根系靶标类泛醌蛋白UBL互作系统诱导全株抗性机理,在JIPB等杂志发表后,得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国际木霉生物防治权威Harman教授的高度评价。在陈捷的悉心指导下,多名研究生发表创新性成果,均引起国内外同行关注。在团队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木霉菌生防资源评价与植物病害防控菌剂创制技术及应用研究成果,被中国农学会评审专家组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针对我国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需求,陈捷指导研究生创建了我国最大的“木霉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http://www.china-cctc.org),保藏菌株万余株。针对我国玉米、小麦、果树和蔬菜主要病害,开发出木霉生防颗粒剂、木霉-芽孢杆菌生防种衣剂和木霉土壤修复剂等新产品,形成一批以研究生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其产品在提高作物产量、防控植物病害和连作土壤生物修复中表现出色,转化企业后获得大面积推广。近年来木霉产品在16个省38个县推广2千余万亩(次),病害防效60-96%,增产9-20%,减药30-50%。2020年与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玉米病虫害发生规律与系统防控技术”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2018-2022年期间陈捷团队与企业联合建立了2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井生物工程农业微生物资源筛选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和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华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刺激素联合研究实验室,选派研究生到合作企业生产基地参观、实习、联合研发,既解决了合作企业技术开发“痛点和短板”,又使学生得到产业技术锻炼,极大增强了事业成就感。以研究生为第一发明人的3项木霉菌剂制备的国家发明专利转让上海大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后,企业一期投资1.5亿元在河南永城专门建立了年产5000吨木霉液体发酵和菌肥生产基地,已发展成为我国木霉菌肥最大的专业化生产基地,开发出9种微生物菌剂产品,获微生物菌肥证3项、木霉菌肥有机认证1项、欧盟有机认证1项,并于2022年被上海市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团队与企业联合研发的木霉颗粒剂入选中国农学会“科创中国”平台。开发的首个木霉代谢液肥料在全国不同作物上大面积应用,取得良好的防病增产效果。2019年指导研究生开发的“木霉和芽孢杆菌共培养方法及其共代谢产物的用途”专利技术转让浙江华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资助,开发出首例木霉-芽孢共发酵菌剂产品,在全国推广,2020年9月获中国·莫干山第四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通过产教融合平台的历练,学生们科技创新素质和产业化技术的技能均得到全面提高,一名博士生工作之初就受聘大型药企的miRNA和蛋白药物创制高级科学家,部分博士生毕业后到美国纽约大学、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等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

创造国内外学术活动机会,拓宽学生学术视野

陈捷曾担任国际木霉大会第十三届主席,第十四届联合主席,国内历届木霉大会主席、第一届国际生防大会ICBC-1 学术委员会成员、木霉专题研讨会主席,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和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上海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他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拓宽学术视野,要求每位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参加1-2次国内外大型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并力争做学术演讲。他带领博士生和博士后到新西兰和印度参加国际木霉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舞台展示交大学子科研风采,历练他们的国际交流能力。多名学生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获优秀学术报告奖。他还为年轻教师、研究生争取以副主编或参编的身份编写国内外专著的机会,不仅提高了科技写作水平,也扩大了学术影响。陈捷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科创比赛,研究生获“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和挑战杯“复星”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荣誉。

农业是立国之基,农业之本在绿色农业和现代生物技术,陈捷的毕生梦想就是为我国培育农业微生物产业技术高端人才,把几十年研究教学和科研成果奉献给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转化为新时代我国绿色农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他告诉每一个学生:“机遇最终会光顾那些脚踏实地,永远忠实于理想的人。”他也始终以身垂范,将所有的光和热都奉献给自己最热爱的教育事业。

名师名片

陈捷,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教书育人集体二等奖等荣誉;培育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及国家级、省级拔尖人才等;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

农业与生物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