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首届佳和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交大名师】杭弢:教学和科研一样,只有不断创新才有生命力

交大名师

image.png

【佳和名师】 

 杭弢

课程名称

材料物理

所在院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

教学心得

我出身于教师家庭,对教学有着与生俱来的兴趣。作为交大土生土长的毕业生,我深知交大的学生是喜欢挑战的,所以作为老师,我一直在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乐于接收问题的挑战。在教学过程中,我希望培养学生的三种能力,一是丰富的联想能力;二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文化底蕴。我会鼓励学生将抽象的物理概念,和生活中形象的事物,和专业实践联系起来,甚至和哲学、艺术联系起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自己要广泛涉猎,做到厚积薄发。我相信教学和科研一样,只有不断创新才有生命力。

 image.png

佳和小故事

每年在上传考试成绩的时候都会收到许多学生发来的邮件。有的洋洋洒洒写下几千字,对考试没有发挥好表示痛心疾首的;也有发来自己的科研论文请我指正,顺便求我高抬贵手的(已发表一作Science,现在MIT做博后);甚至还有指出我教学中的不足,请我明年改进的(现已是我的研究生)。每当收到这样的邮件,我心中都很忐忑,批改试卷的红笔就仿佛那“慈母手中线”,怕几分扣下去,会不经意扼杀一个人才。尽管如此,我还是会告诉他们,考试公平是最基本的社会规则,我也不能改变。但考分的高低绝不会影响他们在我眼里的优秀。我也许没有能力点燃他们心中的火种,但起码要保护他们易碎的自尊。

学生评价

杭弢老师是一位很优秀的老师,对课程内容熟悉,讲解清晰条理,夹杂现在研究热点,有趣的物理现象和物理故事,也为我们拓展了许多有趣实用的知识,课堂氛围轻松,体验很棒。

杭老师上课风趣幽默,解释也很清晰,特别喜欢结合实际问题部分作分析解释(虽然不在考试范围),也让人认真思考,让人感觉学到的知识真的用的有需要运用的地方,感觉比单纯讲解知识点更有意义。

杭老师讲课逻辑清晰,内容生动有趣,课件准备充分,对教学内容烂熟于心。我能非常容易跟上老师的节奏,课后布置的作业也能练习运用所学的知识,提交作业后能及时得到解答。杭老师是一位既有材料知识专业素养又善于给同学扩充课外知识的老师。上课氛围轻松活跃,可以了解到比较综合全面的知识,课下也热心为同学解疑答惑,非常好!

课程介绍

《材料物理》,简而言之,基于量子力学,揭示材料微观结构和性能背后的物理本质。它是微电子等现代科技以及功能材料的重要理论基础。作为课程,“材料物理”是材料学院大三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也是材料专业的八大核心课程之一。与传统的材料工科课程不同,由于脱胎于量子力学和固体物理,“材料物理”有着数学公式复杂、物理概念抽象等理科课程的特点,一直是材料专业公认的“老师难教、学生畏学”的硬课。


教务处 材料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