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

陈火英:潜心教学育希望 匠心育人筑理想

交大名师

01.png

名师名言

■好的老师应尊重每一位学生,用和善的心对待每一个人。心中总是宁静如水,却让别人惬意和敬慕。

■好的教师应树立“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并以此作为教师教学活动的首要任务。

■好的教师应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学会思考。信息扁平化时代,在批判中继承是这个时代教学活动的重要议题。

陈火英老师从教37年,一直秉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志在以自身的言行来引导、培养学生。她以耐心和细心因材育人,如今师门桃李亭亭矣。在学生眼中,她不仅是博学风趣、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更是人生路上的指路人。

不忘初心,厚于德

陈火英始终认为老师不能高高在上,唯我师尊。当教师、当好教师,就要明确“教育是以自我为对象的,是‘自求’的,不是‘受’和‘施’的”。教师只有一个责任,就是在学生“自求”过程中加以辅助,而不是喧宾夺主。只有这样,教育才能真正进入“自我”状态,学生才能通过“自求”至“自得”进而成为“自由的人”,也就是具“至善”境界的完整人。

在对学生的背景摸底时,听到个别学生说是为了学分而选课的时候,陈老师不仅不会生气反而赞扬学生说真话的精神,同时承诺自己不会让他们失望,保证每次课都有收获。为此,她认认真真对待每一堂课。

陈老师认为当教师、当好教师,就要慎思笃行、言传身教、品德高尚,处处为学生树立榜样。教学过程及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到为人处事,小到随手关灯、离开教室前擦去自己的板书等等。对于研究室的贫困学生衣食住行都要关注到;对于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不仅做到用心收集案例、找专家,更要点燃孩子“生”的欲望……。陈老师要求学生每周必须安排一定的体锻时间。正如学生唐昕所言“陈老师就像我们的家长,用耐心、细心和爱心照顾着每一位学生,鼓励我们全方面发展”。

脚踏实地,勇于新

科研是教学的依托和基础。陈火英的科研工作始终围绕生产实际需求,以科学问题解析为基础,符合学科特色,脚踏实地、不浮躁,成果能落地。她始终认为没有高水平的科研,很难有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应该是教学科研两不误,且两手都要硬。

她在带好本科生、研究生认真探究科学问题的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每门主讲课程都配有自己的主编教材或讲义;关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倡导学生组团研究性学习和讨论,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学生李少杭的话说“陈老师治学严谨,科研思维敏捷,善于引导,注重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经常鼓励我们敢于创新,勇攀科学高峰”。其教学有以下特点:

全程混合性。利用自建的网络课程(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教学平台),探索采用“课内+课外”和“线上+线下”混合性教学模式。线上学生可以通过视频资料和课件,并结合答疑论坛等板块进行系统学习,并可以突破时间、地点的局限,任意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点进行学习,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课外通过团队课程论文的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课内则增加了课堂讨论和课堂互动的比重,建立了“教师引导”与“学生引导+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除此之外,还通过线上“答疑论坛”线下“问题解析”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有效互动。

过程两段式。教学过程的前半段以“教师引导”为主,主要进行知识点和经典案例的学习。后半段则以“学生引导+教师点评”形式为主,注重学生的研究性团队学习;要求各团队课程论文或设计案例以多媒体的形式向全班报告,报告可采用讨论式、辩论式、案例式等形式,教师必须对每次报告的内容及学生的“问”与“答”做出客观点评。

内容专业化。陈老师注重课程的内涵建设,不同性质的课程设置不同的知识内涵。专业课的教学要强调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特色,既要弄清楚技术层面,更要弄清其科学依据,启发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如“植物育种学(原理)”的‘杂交不亲和’知识点,要通过导读最新前沿论文,弄清楚‘柱头与花粉’的各种应答机制,解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再采取相应措施等。

伴随千百年来自然物种进化与人类科技进步,世界农业育种经历了原始育种、传统育种和分子育种三个时代的跨越,形成了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各种技术版本。种质资源也已从“一粒种子”发展到“一个基因”,但经典的内容还是有其独到之处。陈老师会在导读经典育种案例后,引导学生在当今高科技时代背景下进行情境案例的设计,使学生学会联想、重构问题和举一反三。

陈老师注重教学科研协同,追求教育的最大附加值,达到教学科研的同期互动。她认为好的教师科研方面应该有心得、有感悟、有成就。教师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作为教学案例,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教师获得成果的过程更是启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最好素材。好的老师会有反思意识,培养学生勇于挑战权威的意识。

因材施教,善于精

陈火英正视并尊重学生间的差别,恪守、秉持并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的理念,让每个学生都拥有成功梦想的机会。为此,她注重团队的研究性学习,并根据课程性质设计团队探究的主题。对于通识核心课程“遗传学与社会”的教学,会根据课程内容与学生一起设想若干个主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成若干个小组,每一小组完成1篇课程论文,并在全班交流。交流涵盖二个过程:多媒体汇报和带领全班讨论。对于专业课程“植物育种学(原理)”,则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可以自己出题、查阅资料、组织资料,完成课程论文,并多媒体汇报(可以用中文,也可用英文)。汇报和交流的过程,使学生学会倾听和欣赏彼此。

陈老师认为好的教师会善于发掘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梦想,彰显学生个性。对于个别基础相对薄弱或不太合群的学生,她在课堂中多加鼓励,并做好组长、组员的工作,带他们一起进入教学进程。随着教学进程,学生会悟到团队学习的乐趣,帮助他人的乐趣。她说:作为教师,她也很享受这一过程。

 热心公益,乐于行

陈火英响应中组部号召,参加第四批博士西部服务团,挂职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2年,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得到了地方的一致好评,2年考核均为优秀。为配合玉溪市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的营建,她用3天时间走访了市农科院、植保站、种子站,完成了市政府计划2周要完成的相关仪器设备的清点工作,用市长话说“真是上海速度、交大效率”。挂职结束返校,有位外校的校长问学院的书记,2年对一位青年教师来说业务工作损失很大,怎么补?但是,陈老师认为2年的挂职,使她深刻领会农业、农村、农民的实际情况,很是值得。

她在副院长的岗位上服务了近10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会为自己及团队谋福利,得到了全院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在分管科技兴农的3年,帮基层策划项目很多,但没有为自己划拨过经费,她总是说只要你们善待我们下乡的老师就可以啦,正如当年服务浦东的一位老师说的“这样的领导暖心、真不多见”。分管教学工作期间,由于校区内土地有限,教师们都想要在近处有片试验田,作为分管领导不占一寸,至今一直在闵行航育基地等处进行科学研究实验,难怪老师们常把年终优秀判给她。

陈老师一直从事蔬菜遗传育种的研究工作,而我国的种业企业,尤其是蔬菜种业企业的研发能力还相对较弱,近10多年来,陈老师及其团队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为企业搭建现代育种技术平台,为企业育种工作中性状快、精、准的选择,杂交组合的快速选配,新品种指纹图谱的构建及真假杂种的分子判定等提供支撑,正如上海富农种业、上海乾德种业等企业的老总所言“有了交大陈老师团队的技术,使番茄育种成本减半、而育种周期却缩短了一半”。

陈老师教学敬业执着、富有激情、锐意改革。教学中不但全面夯实学生的学术基础,而且塑造学生的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摸索了一套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法。科研上勇于攻坚克难,服务意识浓厚。陈老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谱写了执着、勤奋、谦逊、严谨、求实、和谐、关爱的动人篇章。

名师名片

陈火英,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讲国家一流线上课程《遗传学与社会》、上海市一流线下课程《植物育种学》及新生研讨课《基因追踪》。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5项,省部级及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6项。曾获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曙光学者”等荣誉称号。

农生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