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

陈广洁:广植桃李德愈厚,布道杏林志高洁

交大名师

陈广浩.png

名师名言

求智向善,在成就卓越的道路上主动作为,知行合一。

医学生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有大健康和健康共同体理念,实现作为医生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师爱是一种力量、一种品质。老师要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巨大潜能,让每个学生闪烁光芒。

陈广洁是本校培养出的一位优秀学生,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从一名助教开始一路成长为如今的资深教授,到2021年正好工作30个年头。期间,她也曾赴多所海外名校进修和访学。陈广洁深耕教学一线,建设一流课程。深受督导好评、学生喜爱。她设计主讲本科生和致远荣誉研究生课程等,注重全程育人;主编教材,钻研教学学术;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研修班,推广教学经验;注重教研相长,引领科研反哺教学。“广植桃李德愈厚,布道杏林志高洁”,这是学生送给广洁老师的一副对联,也是她教书育人最真实的写照。

潜心教育育人才

陈广洁热爱教学,始终坚持在教学的第一线,在最平凡的岗位脚踏实地,对学生奉献自己的爱心,引领学生走向未来,帮助学生实现梦想。作为首席教师和骨干教师承担了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4+4临床医学硕博班、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临床五年制英文班、医学院研究生等各种层次的教学任务。她设计和主讲整合课程《机体防御与免疫》、致远荣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等,每年理论授课学时约200学时。她坚持教学学术的提高,近五年主持教学课题8项(含上海市高校示范全英文课程建设)、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并获东方医学教育论坛二等奖。

她上课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启发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建立严谨学风、注意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她总是留下办公室的地址,随时随地耐心解答同学的问题。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修养。她说:医学的研究对象是人,医学同时兼有科学和人文双重特性,“求智”的目标就是“向善”,厚德而后为医,医学生应有“向善”的心,有宽广的胸襟,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格,检视自己的不足,通过自省和慎独,端正自身行为。

她主编和参编8部教材,编写PBL案列,带领编写与《机体防御与免疫》教材配套的《免疫学思政素材集》,建设OBE理念的教学大纲、注重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加强思政素质的教育,培养学生爱国荣校的人文精神。2017年获医学院课程思政竞赛三等奖,2020年获医学院课程思政竞赛“优秀课程设计特等奖”。教学工作深受学生和老师好评,在她的课堂上常常收获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得到督导和同行的好评。因为其在教书育人方面业绩突出,先后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杰出员工、上海交通大学金正均教育基金优秀教师、上海市教委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教委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等荣誉,并于202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的教书育人奖一等奖。

陈广洁还积极报名成为班导师,与辅导员双师联动已带教两批本科生,在人生道路和专业方面指导引领学生,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和影响。既通过“玉兰飘香”班导师文化创建项目让学生阅读经典书籍进行人文素养培养,又利用自己专业特长开放实验室培养学生科研工作能力,因成绩突出获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称号、获2014年度优秀班导师称号、2015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届班导师文化创建“精品项目”。作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共11名,8名已毕业;作为致远学院本科生导师已指导4名本科生。多名学生分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二等奖学金,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3名生医科学生继续攻读国内外优秀大学的博士学位。

带领团队共成长

陈广洁不仅自己的教学做得好,更重要的是,她能带领自己的教学团队共同成长,成为优秀团队。她所在的教学团队和免疫学课程组隶属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和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这是一个科研十分出色的部门,有着众多优秀的科学家,但如何将科学研究的优势转化为教书育人的优势?她以自己特有的耐心、细致,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式,引导PI们参与教学、热爱教学。她努力建设一支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基础和临床相互贯通、国内外教师相互协作、高水平的整合课程教师队伍。改革教学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将思政融入于专业学习全过程,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培养学生。

她组织编写《机体防御与免疫》教材,引进和使用国内外先进教材,重构和完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积极开展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案例为基础的学习(CBL)等多种教学模式,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教学画廊、实验室开放等课外教学形式的有机结合;在课程设置上采用绪论-免疫分子-免疫细胞及应答核心章节-Putting it all together循环上升的教学模式,并结合授课、自学、讨论、画思维导图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组织团队PI和资深教师带教大学生科创和RBL,重在启发、传授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完善教学网络建设,带领青年教师设计和制作系列微课程、微精品课程、网络线上课程,多次获得医学院特等奖、一等奖;2015年来连续参加全国微课程比赛,并获得全国微课程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人卫慕课二等和三等奖等。教学的学术水平代表着教学力量的雄厚,陈广洁带领团队不断提高教学学术水平,3年团队累计申请教学课题达19项,包括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在她的引领作用下, 2014、2015年分获医学院优秀团队称号以及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文明班组”称号,她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上海交大教书育人奖集体一等奖等。为了进一步提高免疫学课程组的教学水平,并把交医的优秀教学经验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能分享,她多次组织国内外优秀教师做客21教学讲坛、教学沙龙,并走出去在全国免疫学大会、国内其他高校做讲座,和全国同行互动交流,激发了团队教师的教学热情;教学团队自2018年起连续成功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基础与临床免疫研修班,将教学经验向全国推广,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

由于其不懈的建设,她领衔的《机体防御与免疫》课程于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研相长硕果丰

陈广洁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教学团队负责人,同时,她也一直在科研领域深入探究。从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理以及免疫调节作用机制的研究。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发表多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00分。其中2篇分别关于多发性硬化和类风湿关节炎靶向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论文,在发表的同时杂志配发评论文章,对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共同完成人获得2005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对于科研上取得的成果,在教学中和学生一起探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真正做到“教研相长”。

自2005年开始担任长学制导师、自2013年开始同时还要每年带教1-2个RBL项目和大学生科创,指导学生撰写综述、带教科研,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带领同学阅读文献和听讲专业讲座、参观校内外各类型的实验室、带教示范实验、指导学生撰写综述,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近5年,带教学生几乎每年获上海市和国家级大创资助,指导的本科生参加科创比赛获奖达15项,包括“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懿德杯”和“医帆起航”等、发表科研文章17篇(SCI 2篇)。多项课题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奖、“懿德杯”和“医帆起航”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科研创新奖、北京大学的大学生科创比赛获最佳演讲奖、同济大学医学院和第二军医大学大学生科创比赛优秀奖。因带教优秀多次被评为医学院优秀RBL和大创带教老师。

教师名片

陈广洁,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首席教师,免疫学课程组长,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Foundation Unit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上海民盟市委高教委员会委员。曾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育才奖等多项荣誉。领衔的《机体防御与免疫》课程于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医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