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杨建民: 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是我毕生的追求

——记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杨建民教授

交大名师

杨建民2.jpg

名师名言

■ 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是我毕生的追求。

■ 祖国的需求始终是最深切的召唤。一个学者,必须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战略需要联系起来,想到国家的需要,就不会迷失方向。有了大舞台,才能有大眼界,做大事业。

■ 好奇心、难题和挑战带来的吸引力、取得突破后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是科学研究的真正动力。这种动力能使人痴迷、执著、甘愿放弃常人享受的乐趣,充满激情地持续奋斗。

■ 到达科研目的地的“捷径”就是持之以恒的努力。 

2020年教师节到来之际,杨建民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从教30多年来,杨建民获得的大大小小奖励不计其数。可是在杨建民心中,这个荣誉却是最为珍贵的。

欲假舟楫济沧海

从古罗马帝国开始,人类就开始关注浩瀚的海洋。历史一再证明,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与其对海洋的重视程度以及航海技术的水平是密不可分的。当今,海洋强已经成为国家强盛的核心内涵。

1978年,在太湖边长大的杨建民怀着开发利用海洋的蓝色梦想,考入中国船舶工业人才的摇篮——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又先后师从我国船舶领域著名专家——盛振邦教授与王国强教授,依次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作为改革开放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毕业生,他深切体会到国家发展对于人才的迫切需求,毅然选择留校任教,投身于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弹指一挥间,他已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教育一线工作了三十余年,先后担任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系主任、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他是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建设者和亲历者,见证了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追赶到引领这个艰难而又光辉的奋斗历程。此间,他培养了我国一批又一批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中流砥柱。在学生心里,杨建民所倡导和践行的为国奉献的理想情怀和迎难而上的创新精神早已成为他们内心深处最坚定和最温润的滋养。

三尺讲台,三十年耕耘

从教30余年,杨建民坚持每年为本科生授课,不仅承担了《船舶流体力学》和《船舶推进》核心专业课,还先后开设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海洋工程环境载荷》《船舶与海洋工程试验研究》等本科生课程,形成了海洋工程学科骨干课程体系。在本科生课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上,不仅有扎实的水动力学知识、最前沿的科技成果,还有他扎根祖国大地的爱国情、报国志。他的课成了网红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评分很高。杨建民常常对学生们说:“祖国的需求始终是最深切的召唤。我们交大人,必须把自己的学业和研究与国家的战略需求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不迷失方向。有了大舞台,才能有大眼界,做大事业。”

杨建民的教学思想一贯是重视基础教学,重视试验教学,要求学生专业知识面宽,理论联系实际。我国船海专业规划教材《海洋工程水动力学试验研究》、“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船舶与海洋工程环境载荷》等,都是他带领团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编著而成的。教材博采众家之长,结合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教学实践,自成体系。

每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杨建民经常鼓励他们独立思考、独立解决,让他们充分打开想象空间,鼓励他们不要迷信权威,相信自己的探索和创新的能力。而在科研中要求学生协同工作,组成合适的团队和研究小组,共同攻关具有一定难度的技术问题。他担任指导教师的“深海矿产资源开发装备研发”项目获2017年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这是船建学院首次,也是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首次,获得该项赛事近30年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国特等奖。

2019年,他主持的教学成果“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创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船海工程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从重大工程中培养创新人才

“强国必先储才”,要实现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国际竞争,人才培养是关键,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如何培养适应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优秀创新人才?是杨建民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他看来,要培养创新精神就必须从培养创新勇气开始。一个善于创新的人必须具备勇于探索,敢于攻克世界前沿理论和方法的精神。培养学生时,杨建民很重视他们的研究选题,注重选择国际研究前沿的重大问题,通过树立明确的前沿性目标,并时刻给予学生关键性的指导和共同分析,培养学生面对世界级难题时勇于挑战、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勇气。他经常鼓励学生们:“做研究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挑战新的东西。”尽管工作繁忙,但他办公室里还是经常坐满了讨论问题的学生。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杨建民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从整体方案到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认真考证。

同时,研究生的选题注重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实际重大研究项目,研究内容主要来源于科研、生产一线的重大需求,通过与产业需求的密切合作,一方面他们可以接触到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学习从生产实际中提炼出科学问题,开展世界前沿水平的研究,另一方面研究结果可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应用,并迅速得到检验和优化,有利于获取重要研究成果和发表高水平论文,并最终使得培养的人才能够迅速融入产业科研的体系中。他指导的博士生赵文华、梁修锋、吕海宁等多人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博士生邓燕飞获得 2019年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优秀博士论文。博士生熊凌志毕业时选择了只身一人前往西部大开发的前线——广西北海就业,并在北海港建设和扶贫攻坚中做出重要贡献。

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做国家最需要的事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中国人的梦想。面对浩瀚的海洋,在深海中探宝寻宝,必须有海洋般波澜壮阔的视野、勇气、信心和胸怀。

杨建民认为,从事工程技术的科研人员,一定要具有不断超越的追求和开阔的眼界,不能一味地追随国外的研究,不能满足于只从事一些简单的仿制研究。在选择科研课题时,一定要树立超越别人的勇气和信心,仅仅关注学科领域的重点、热点还不够,还应具备选择潜在发展方向的能力,寻找和发现关键技术和解决难点的能力,以及矢志不渝的恒心和攻坚克难的意志。只有具备这种信念的人,才能主动承担世界前沿的重大课题研究,创造出世界领先的技术。

为适应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向深海发展的需要,国家批准研究建设我国第一座海洋深水试验池。作为世界首个模拟能力达4000米水深,具备风浪流等复杂海洋环境模拟能力的海洋深水试验池,其规模、综合测试能力世界领先。该研究设施的研发建设为国内首次,可以用来借鉴的国外成功经验极少,面临诸多关键技术难题需要攻关和解决,其中不乏深水造流技术与系统方案设计、深水消波技术、大面积无级调节水深等世界性难题。

2003年起,杨建民担任该建设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和团队成员一起开展了调研、规划、协调、申请、论证、筹建等各项工作。课题组知难而上,攻克了十余项各种技术难题和关键技术,获得可直接应用的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2008年海洋深水试验池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其规模、功能和装备水平可与世界上最先进的试验水池相媲美。目前水池正承担诸多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是我国发展深海工程技术不可或缺且为世界所瞩目的大型科研设施,在我国已经或正在启动的、为南海开发所研制的一大批大型开发装备的研发、设计、优化、建造与应用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2018年,“4000米级深海工程装备水动力学试验能力建设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水池试验取得成功的同时,杨建民把目光转向了海洋平台监测和安全保障。对于海洋装备的研发体系来说,数值仿真和模型试验一直是最主要的研究手段,而海上现场监测却一直未能得到充分发展。这对于一项实践类的专业而言,无疑是非常可惜的。为此,杨建民率领团队从2006年开始在我国奋进号FPSO上开展监测活动,这是我国较早开展的海洋平台实测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团队在海洋平台监测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不仅对“海洋石油981”和“蓝鲸II号”等超深水钻井平台开展了监测活动,而且还针对十多个国内外安装工程开展了现场监测和安全保障研究。通过监测获得的宝贵一手数据,有力支撑了基础研究的突破。期间,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学者迅速成长起来。2019年,团队凭借海上平台监测的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深水油气开发已经进入了一个技术相对成熟的阶段,深水开发能力已经可达3000米水深。然而,一个从来未被人们遗忘的宝藏是深海矿产资源,它们广泛赋存于3000-6000米深的大洋海底。由于极高的技术难度,深海采矿是目前国际前沿科学和工程难题,被称为“深海工程的珠穆朗玛峰”。在巨大战略利益的驱动下,深海采矿也成为世界各国争先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杨建民敏锐地看到这一点,他表示,“海洋工程的未来在深海采矿”。2015年,杨建民带领团队投入了深海采矿工程中,创新研制了大尺度矿石提升测试系统,开展了全尺度一体化开采系统动力学试验研究。现在,他们正在围绕深海采矿的核心装备——采矿机器人进行设计、研制和测试。经过几年的努力,杨建民团队已经成为国内深海采矿领域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目前他正与相关核心单位一起协作,为抢占国际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高地而加班加点工作着。

从实验室到海上测试,再到深海采矿工程,这其中的转变不可谓不大。杨建民总结其为“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做国家最需要的事”。这句话,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大变化的局面下,显得尤为入耳。

回首往事,杨建民总是说:“党和国家给了我发展的机遇,上海交大培养了我。”从莘莘学子到星星白发,他心无旁骛,一路走过,为学术而坚守,为责任而担当,为奉献而幸福,教书育人,责无旁贷,将“交大船海”锻造成世界一流学科,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努力着,奋斗着! 

名师名片

杨建民,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讲席教授。1988 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现为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院长,曾任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海洋科技先进工作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船建学院 新闻中心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