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樊博:成功教师的金标准是传授能力

交大名师

微信图片_20190929110057.jpg

名师名言

人才培养是教师最神圣的使命。

传授能力是衡量教师的金标准。

锲而不舍的精神是我最看重的学生素养。

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学生比自己更优秀

樊博,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届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从教近15年来,他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反哺教学。教学与科研的“齐头并进”,赋予了他教学、科研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他始终坚信,评判优秀教师的金标准是传授能力,他也不断把传道、授业、解惑当成人生的最大追求。他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扎实的学术功底以及严谨的治学标准受到了学生和同行们的交口称赞。

潜心教改,因材施教

樊博认为本科教育是高校的发展之本,要高度认识到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必须在各个方面都把本科教育摆在最高的位置上。因此他在教学中一直坚持以本为本、因材施教,加大本科生课程的信息量和难度,并不断地结合国内外最先进的前沿理论和教学实践,动态更新课程的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和案例体系,将统计学、定量方法、质性方法、程序语言设计、大数据分析等5门课程设置为学院本科生必修课,形成文理交叉的新文科培养思路。

樊博会协助每一个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并细化到每一个学期和每一个阶段,因此,他掌握着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他就像一个掌舵人,指引着学生们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他对学生有着极为严格的过程控制,本科生参与组会是一种重要的方式。组会每周召开一次,讨论理论、学习方法、汇报研究进展,这逐渐在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们之间形成了一种相互批判、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学生常说:作为学院副院长,樊老师虽然担负很多行政工作,但是他却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心放在了课堂和学生上。上樊老师的课,不仅会感到如沐春风、如饮甘露;而且会感到干货满满、学有所成。学生们的研究方向可能有差异,但都能从他的课堂上收获专业理论和方法技术上的知识。无论是仍在校园的学生,还是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都乐于和樊老师分享成长的困惑,听取他的建议。

 埋头科研,反哺教学

樊博坚信,教学是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要上好课,必须要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用科研反哺教学。作为一名学术真谛的追求者,樊博专注数字治理、应急管理等前沿领域的研究。他发表的论著被SCI、SSCI、EI、CSSCI、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检索100多篇。他曾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8项国家级项目。此外,他还是国际期刊《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编委、《风险灾害危机研究》编委、《实证社会科学》副主编。

学术功底是高校教研人员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也是高校教师的基本功。高校教研人员能不能成大器,学术功底至关重要。作为大数据管理方面的专家,樊博经常与学生就定量分析和数据分析、大数据来源与取舍、大数据分析方法等专业问题进行探讨。对于学生们的任何疑惑,他都会耐心地一对一进行解答,引导学生以一个更广的视角去看待问题、考虑问题、解决问题,令学生们受益匪浅。

 心系学生、情系课堂

樊博致力于把“水课”变为“金课”。他承担本科生必修课《电子政务》的教学工作。通过系统的教学,他希望学生能够接触到目前该课程的国内外实践前沿情况,掌握该学科最前沿的理论体系。近年来他主编和副主编的《电子政务》等4部教材,其中1本获得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立项、1本获得上海市高校教材二等奖、1本获得清华大学精品课程教材奖。用优秀先进的课程育人,用前沿理论实践吸引人,是他从事本科教学的基本理念。

自2015年起,学院为了体现以本为本的理念,从本科生入校伊始就建立了本科导师制。每堂课上,樊博都会精心准备课程讲稿,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传授知识,还会工工整整地写满一黑板的板书,帮助学生更好地抓住知识重点。教书是基石,那么多年来,樊博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育人是根本,那么多年来,他始终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的情况。迄今为止,樊博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已经五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异本科论文,该奖项是经过院校两轮专家严格投票,从上海交大应届本科生4000多篇毕业论文中产生的,每年学院至多1名学生入选。他也曾五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是为数极少的在上海交通大学五次获得此项殊荣的教师。

 前瞻思维,国际视野

樊博一直强调公共管理专业要能够“顶天立地”,即研究的层次一定要够高够深,要有顶层设计的研究,同时研究的对象一定要有实用性,要能够接地气,要立足祖国大地做研究。他曾获得2017年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公共管理硕士论文《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公共政策研究》获得2017年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优秀论文奖。垃圾分类在当下已然成为国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当前的社会实践也已经将其作为非常重要的社会治理和环境管理手段,而这篇论文的选题、写作和答辩则是在2015年完成的。现在看来,这篇文章的选题在当时是相当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

此外,樊博作为项目共同负责人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团队合作开展教学和科研。联合指导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研究生1名,博士后研究员1名,培养交流访问硕士研究生2名,实现走出去的国际化。学生们通过与国际高水平学者的合作,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S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篇。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出众的科研能力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名师名片

樊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从事研究方向为数字治理、应急管理等。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届青年学者,2018年入选教育部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发表的论著被SCI,SSCI,EI,CSSCI,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检索100多篇。曾独立或第一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8项国家级项目。他曾获得2017年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称号并5次获得上海交大优异本科论文(TOP 1%)指导教师称号。他还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编委、《实证社会科学》副主编。

国务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 融媒体中心